西安城墙脚下的小别墅,曾经改变世界历史进程,如今游客川流不息

编辑:admin 日期:2019-09-26 11:43:40 / 人气:

半个多世纪前,在西安这座城市,曾经发生了震惊世界的西安事变,改变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进程。西安这座城市中,散落着众多与此次事变有关的历史遗迹,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位于西安城墙东南角内侧的张学良公馆。
张学良公馆位于西安市建国路60号,主要包括三座砖木结构西式别墅,其中最靠外侧的一座是张学良将军的住所。西安事变发生前,张学良和杨虎城曾经在此进行策划;事变发生后,中共代表团也入住此地,展开斡旋。
张学良是东北军阀张作霖之子,九一八事变后,辗转于国内各地,积极投身于抗日救国的事业中。图为纪念馆中的张学良与杨虎城浮雕。
1936年12月4日,蒋介石抵达西安,督促西北军进行“剿匪”,张学良力劝蒋介石停止内战,一致抗日,但蒋介石并未听取,于是张学良与杨虎城开始策划“兵谏”,逼迫蒋介石抗日。12月12日,张学良部队突然前往华清池捉拿蒋介石,并在半山腰的岩石后将蒋抓获,震惊世界的“西安事变”爆发。图为纪念馆中的华清池模型。
为促成第二次国共合作,团结国内力量一致抵抗侵略,中国共产党从大局出发,决定展开斡旋,和平解决西安事变,并派周恩来等代表前往西安会见张、杨二位将领。纪念馆中的壁画展现了张学良、杨虎城迎接周恩来的场景。
纪念馆中展出了大量珍贵的历史真迹,图为周恩来写给张学良的信件。
在纪念馆的院子里停放着张学良将军的别克牌轿车。西安事变解决后,张学良被蒋介石软禁长达半个世纪,而杨虎城将军则在国民党败退前惨遭杀害。
蒋介石回到南京后,国民政府为纪念此事,发行了蒋介石受难纪念章。
纪念馆的三座别墅都被还原成了西安事变时的模样,在中共代表团曾经入住过的别墅二楼,拜访着一部无线电报机,代表团曾通过密电的方式与延安的党中央进行联络。
张学良将军的办公桌,朴实而美观。张学良不仅是一位军事将领,也是一位书法家,他的办公桌上也常年放着毛笔。
南京方面派出了宋子文、宋美龄来到西安进行谈判,在张学良的别墅中同张、杨二人以及延安来的周恩来进行了多边会谈,并最终达成了一致。西安事变纪念馆通过蜡像的方式还原了当时多方会谈的场景,图为张学良与杨虎城蜡像。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