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墙”惹邻里干戈 争执致伤过错双方均担责

编辑:admin 日期:2018-08-30 19:56:47 / 人气:

湖南法院网讯 “千里捎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六尺巷的历史佳话作为邻里和睦的典范在我国源远流传,古人友善谦让的品格令人敬仰。但同样是为了“三尺墙”,九旬老人李某义和邻居李某安却不能互相体谅,最终闹得邻里失和,大动干戈,致李某文受伤。近日,湖南省临湘市人民法院对该起健康权纠纷案件进行了审理并作出一审判决,过错双方均承担民事责任。
经法院审理查明:原告李某义与被告李某安的房屋前后相邻。2017年10月20日,李某安在拆自家围墙的模板时,李某义称其所建围墙占用了路面,李某安未予理会。不久,李某义见李某安既不理会又未作出处理,双方发生争执并相互辱骂对方,期间李某义倒地,因感腰部剧烈疼痛,遂入院治疗,经诊断为腰2椎骨折,损伤程度为轻伤2级。
法院认为,原、被告作为邻居,本应和睦相处,妥善处理邻里纠纷,构建和谐的邻里关系,但双方在发生矛盾时,不能冷静对待,致原告在纠纷过程中受伤,双方在纠纷中都存在过错。被告的行为与原告受伤有因果关系,应对原告的损失承担40%的赔偿责任,其余损失由原告自行承担。原告的损失包括医疗费、护理费、交通费等,合计39546.34元。由此,法院遂判决李某安赔偿原告李某义各项经济损失合计15819元。
法官说法:邻里之间低头不见抬头见,几乎每天都必须接触,一旦发生邻里纠纷,处理不好会长期影响双方的关系。对于纠纷双方而言,应尽量互谅互让,一旦发生矛盾,积极沟通解决,再筑“六尺巷”美谈。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