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文旅融合,让老城墙“活起来”

编辑:admin 日期:2019-09-24 14:57:43 / 人气:

9月23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文旅厅联合主办“壮丽70年·古都新风貌”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开封站。
开封位于河南省东部,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八朝古都。开封的建城史长达4000年,夏都的老丘、战国时期的魏、五代时期的后梁、后晋、后汉、后周以及北宋和金均在此定都,作为古都开封悠久历史的见证,开封的老城墙不仅得到了救性保护,更因文旅融合散发出新的活力。
采访团此站来到开封城墙公园。据当地讲解介绍,开封城墙始建于唐代建中二年(公元781年),宋代时成为北宋东京城第二道防御屏障。目前开封城墙的规模是在金代南北二墙外扩、明代包以青砖加固、清道光二十一年(公元1841年)重新修筑的基础上留存下来的,由外侧砖体、内侧土筑两部分组成,即“外砖内土城”,大致呈长方形,南北长约3.8千米,东西长约3.4千米;城墙地面以上平均高约8米,海墁宽5—8米,底宽13—20米,有马面81座、水门2个,马面上修筑的碉堡6处。
开封城墙具有极大的文物保护和展示利用价值。对于它的保护和展示,不仅保护了文物本体,又可以提高民众的文物保护意识,又能极大改善城市环境风貌和质量,创造更好的投资环境,促进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
为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开封不仅对城墙进行了大规模的保护和修缮,还引入最新的科技成果,让历史的遗迹在我们的眼前鲜亮的“活”起来。这座古马道遗址博物馆刚刚改造完成,在充分保护现有三层马道的基础上,结合遗址立面和遗址本体,形成异型成像载体双幕联动,打造沉浸式实景数字沙盘。配合颠覆传统的影片制作方式,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实现裸眼3D效果,让游客站在遗址之上,直观遗址全貌并了解其前世今生。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