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明清城墙申遗专家来到梅城,他们在研究这件大事!

编辑:admin 日期:2021-05-04 09:13:22 / 人气:

5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南京市文旅局文物处副处长张国祥等一行来我市梅城考察调研严州古城墙申遗保护工作。副市长何瑞洪,市府办、文广旅体局、梅城镇、严州文化研究会负责人陪同参观。贺云翱教授沿着明清城墙实地考察了西水门遗址、严州古城墙澄清门至福运门段,浙大西迁梅城竺可桢办公楼、总兵府考古遗址等历史遗存,一路上认真聆听古镇保护开发相关情况介绍。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严州古城保护利用与规划短片,市文广旅体局介绍了我市前期开展的严州古城墙申遗筹备工作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希望借助申遗的契机,做好古城墙保护工作。贺云翱教授对严州古城保护开发利用工作中注重历史文化内涵的挖掘和传承的做法表示认可。同时也对我市想通过申遗的契机来推动古城墙保护工作的理念表示高度认同。他指出要通过申遗来提升文物保护的主动性、科学性,并调动更多的社会资源,树立遗产保护共识,从而创造更高的文化价值。
南京市文旅局文物处副处长张国祥提出要用考古的严谨态度来对待文物修缮,要通过不断的研究、试验、论证,来确保文物的真实性。
针对严州古城墙申遗工作调研组提出三点建议:
★ 要持续开展城墙价值的深入研究,做好城墙遗址的考古发掘,提炼形成具有说服力的文物价值;
★ 要做好城墙保护与城镇发展的统筹协调、融合发展,做好利益均衡,并加强文物修缮的专业性、科学性;
★ 要不断完善城墙的遗产保护相关研究,规划编制等基础性工作,并在此基础上提升文物保护级别。
何瑞洪副市长表示调研组提出的意见为严州古城墙保护工作提供了思路,也让大家对申遗工作有了新的认识,下一步我市将加强与“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遗牵头单位的沟通对接,深入开展城墙价值研究,完善相关文本,助推申遗工作有序开展。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