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龙胜县:筑起疫情防控“红色城墙”

编辑:admin 日期:2020-02-19 14:18:47 / 人气:

在龙胜瑶家侗寨苗岭壮乡,一面面党旗高高迎风飘扬,一名名党员主动冲锋在前。在战“疫”阵地上,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坚持党建引领,发挥组织优势,机关、事业单位、农村、两新等党组织党员主动担当作为,争相冲在一线,他们张贴联防联控公告、多渠道宣传防疫知识、设立防疫检查卡点、开展地毯式拉网排查、劝退集会活动和红白酒席……一场全员发动、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扎实有序展开,在全县筑起一道道疫情防控“红色城墙”。
  堡垒!5000名排头兵化身“网格员”
  “家里有没有最近从外面回屋来的,从哪回的?回来途中有没有经过湖北、武汉?有没有接触过从湖北、武汉那边回来的人?”平等镇琉璃村村支书陈顺宇在带头开展本村地毯式、拉网式排查时详细询问道。
  疫情发生以来,特别是广西启动“一级响应”后,龙胜县充分发挥农村党组织的堡垒作用,以“乡镇党委—村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为主轴,以党员为网格员,建立农村网格化排查体系。在村头寨尾随处可见戴着党徽的忙碌身影,他们在群众家中,发放资料、询问情况、登记信息、测量体温、结对追踪、密切管控,对本村人员尤其是从武汉返乡人员开展全覆盖排查、追踪、管控,织密一张张农村疫情防控网。截至2月17日,共排查出四类重点人员692人。
  “为进一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扩散,请各位父老乡亲尽量在家里待着,不要外出走动,不要聚众打牌赌博,不办红事、白事从简不摆桌,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响亮的防疫宣传声从村干私家车上加装的小音响里传出。“更快的让防疫知识为村民知晓,这就是我的责任”,马堤乡里市村党支部书记吴陈刚说。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1月下旬以来,龙胜各级党组织快速响应,及时将5000余名农村党员和村干等组织起来,有的用村大喇叭滚动播报,有的将私家车变身宣传车轮番宣传,有的扛着流动音响录音喊话,有的敲着锣鼓喊话、有的编写的苗瑶侗壮等少数民族语言防疫山歌响遍各个村寨和各大微信群……。截止2月17日,出动宣传车400多台次;统筹利用小喇叭、流动音响200 多个;利用村屯大喇叭宣传100多部,一座座疫情防控的“红色堡垒”在龙胜山城的大地上挺立。
  旗帜!最美“逆行者”奋战在第一线
  “我是党员,去一线请先考虑我,哪里有需要我就去哪,随时可加入战斗!”大年初三,龙胜县妇幼保健院党支部检验科主任粟万龙主动请缨到县城高速公路出口一线监测执勤,并动员在县人民医院消毒中心工作的爱人杨红英一起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像他们这样的战“疫”夫妻档,只是龙胜县众多党员忙碌在战“疫”一线的一个缩影……
  同一天,县妇幼保健院党支部党员纷纷递交“请战书”,县人民医院党总支在誓师大会上收到25份火线递交的入党申请书,该院党员、团员、业务骨干纷纷请战,争上一线。
  疫情防控战打响后,龙胜县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医务人员中的党员不惧危险,没有片刻迟疑,带头冲锋在前,他们负责汽车站旅客筛查任务、在各个检查卡点执勤、坐镇发热门诊,成立隔离观察病房……在最危险的地方,一个个党员“逆行者” 战斗在防疫最前沿。
  “我讲不出什么豪言壮语,但知道自己的职责在哪。”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莫学文每天奔走在各个农贸市场、商场超市、药店、餐饮店和宾馆酒店之间,他带领同事每天在一线忙碌到深夜,已连续作战20多天……。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县公安、卫健、市场监管、交通、应急等各部门的党员们纷纷志愿请战,截至2月17日,全县联动设卡清查过往车辆13872辆、测量体温31392人,开展暂停活禽交易、暂停餐饮和酒店营业、防止药店和超市哄抬物价等市场监管检查3175次……他们主动放弃春节休假,始终坚守第一道防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钉子!基层党员先锋队24小时“在线”
  “请问您从哪里来,准备去哪里?”“请您配合我们测量一下体温和对车辆进行消毒吧。”在321国道龙胜入口监测点,龙脊镇党委书记唐宗权对进入车辆进行排查询问。他带头到监测点站岗守卡、入村排查、入户为重点人员测量体温。他说,“这个时候我们党员不冲上去谁冲上去?我必须站出来,跟同志们一道守住龙胜的“南大门”,这样全县人民的平安就会多一些。”
  疫情在哪里,党组织就建在哪里、党员就战斗在哪里。龙胜县将基层党员干部、村干部、第一书记及驻村队员汇集成一股强大合力,迅速成立抗击疫情临时党支部7个,共组建了106支“党员防控先锋队”,并对1900多名队员进行设岗定责,确保每一名党员都有岗位、有责任、有任务。有的24小时轮岗负责过往车辆排查登记、测量体温、车辆消毒等工作,有的背着喷雾器在走村串巷消毒,有的帮助被隔离户代购生活用品,有的在劝返外地走亲访友群众,有的时刻在微信群辟谣……。
  “这个时候可不能摆酒席,如果感染了疫情,会毁了多少个家庭?”乐江镇乐江村党员先锋队的侯美能成功劝导群众拟办的红白酒席4台。他说:“事关村民的生命安全,我们党员不能怕得罪人,关键时刻要站得出来!”正是在像侯美能一样的基层党员们带头下,截至目前,全县共劝退红白酒席150多台、亲友聚会300多桌、取消文体活动70多场次,构筑了战“疫”的坚固防线。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龙胜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冲锋在阻击疫情的最前沿,以坚守诠释初心,以担当践行使命,为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奉献了力量,他们以钉钉子精神牢牢扎根在基层,始终站在群众身前,为群众遮风避雨,构建起一道道“红色堤坝”,坚定了全县17万各族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