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门广场国庆前重新开放 还有“烟枪”雕塑和鸦片战争浮雕墙

编辑:admin 日期:2018-09-04 10:39:49 / 人气:

虎门广场上的烟枪雕塑《较量》已经竖起,工人们正在铺设“烟枪”下面的地砖 记者 雷元全 摄
东莞时间网讯 (记者 雷元全)虎门广场在封闭5年后,将在今年国庆节前全面完成修复并对外开放。一同修复并向外开放的,还有广场上的著名雕塑《较量》(俗称“烟枪”)和鸦片战争浮雕墙。这是昨日记者从虎门住建局了解到的情况。
受人防施工影响广场封闭近5年
虎门广场于1994年规划建设,1996年建成正式投入使用,广场上的雕塑《较量》曾是虎门的地标。2013年,虎门广场下面开始人防工程施工。之后,受施工影响,雕塑下面的地基下沉,导致“烟枪”和鸦片战争浮雕墙严重变形,被迫拆下维修。整个广场封闭或半封闭近5年。
昨日,记者致电虎门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获悉虎门广场将在今年国庆节前开放,目前,建设部门正加班加点施工。“9月底,虎门要举行一个大型合唱活动,我们计划就在虎门广场举行。”这位负责人表示。他还介绍说,广场下面还建有地下停车场,建成开放后,可有效缓解广场周边停车难问题。
修复的雕塑比之前更美观
昨日上午,在虎门广场发现,记者看到,烟枪雕塑《较量》已经竖起,鸦片战争浮雕墙也已安装完毕;封闭区内,到处都是施工人员忙碌的身影。一位银发老人看着新竖起的烟枪出神。
“这个广场看样子快要修好了,我们盼望了好几年,真的好期待。”老人喃喃道。在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铺设“烟枪”下面的地砖。新装上的“烟枪”底座四周,有喷泉池和射灯。可以想象,当夜幕降临下,喷泉射灯相咉,烟枪雕塑将会何等壮观。
据了解,修复之后的“烟枪”与之前相比,有不少新变化。比如,握“烟枪”的巨型拳头,全部用麻石雕刻而成,每个拳头有3米多高,共由56块(每块两吨多重)的麻石拼砌而成,总重量达130吨,这使得整个雕塑看上去比之前更刚劲有力。“烟枪”的基座相比之前也更漂亮牢固了;同时“烟枪”两端拉宽了2米,这使得“烟枪”在造型上更舒展、美观。
另外,广场上的鸦片战争雕塑墙也已经安装完毕,相比过去,现在的雕塑墙更加壮观。
/ 揭秘 /  “烟枪”主龙骨换成无缝大钢管
据虎门住建部门介绍,修复“烟枪”工作主要分三步:
首先,吊离雕塑“烟枪”主体部分,对“烟枪”锈蚀、变形部分进行处理,将其内部已经锈蚀的普通钢架更换为镀锌钢材制作的新龙骨骨架,主龙骨全部更换成无缝大钢管,提高防潮、抗腐蚀能力,之后再运回重新安装。
其次,在“烟枪”原址重新建造新的基础结构。
第三,重新按原样雕刻一对花岗岩拳头雕塑,再将其原地安装,最后将修复好的烟枪枪管与已安装好的花岗岩拳头及基础预埋件焊接固定。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