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没水泥,为何“明城墙”能600年屹立不倒?所用材料我们经常吃

编辑:admin 日期:2021-09-14 08:55:47 / 人气:

现代的建筑都离不开水泥,水泥一种重要的胶凝材料,它可以在空气中硬化或者在水中硬化,而且并能把砂、石等材料牢固地胶结在一起,黏性很强。这是需要一定的技术下能够提炼出这种粉状的材料。而在古代,并没有这种技术,更别说水泥了,但是他们的建筑还能保留至今,而且坚不可摧。这说明古人的技术也是很高超的,他们所使用的材料确实我们现在都不舍得用的,但是生活中经常吃。
古代的建筑能保留至今,说明那个朝代的发展和技术都不错,同时也能反映出一个朝代的统治者是否有能力,反映一个朝代的状况,就像是一面镜子。明城的城墙600年来之所以坚不可摧,在技术和材料上把关得非常的严格。
在现代大都是使用的是石砖还有火砖,这些技术是在明朝时期没有的,但是他们使用的砖头也是非常的牢固且坚硬。他们使用的砖是夯土。这种夯土是以打夯的方式,将泥土压实,它的密度很大,因为需要使用很大的力量。打夯是一件特别费力的事情,需要好多人才能一起完成。而且还不能偷工减料,偷懒等等。
朱元璋因为怕他们在打夯上偷工减料,要求每个人在自己做的砖头上面刻写自己的名字,哪一块砖有问题就找谁。轻则体罚,重则杀之,极为残忍。有一次因为一个工人打的砖头不合格造成城墙有危机,朱元璋直接下令把那个工人丢进水泥了灌溉致死,手段极为残忍。所以在打夯上工人们不敢懈怠,看得很的严格。
不仅如此,古代的水泥还真的是泥土,不同的是他们在泥土里面增加了糯米。糯米是一种粘性比较强的粮食,我们主张的就是不要浪费。在那个年代,百姓们的粮食都是靠人力种植出来的,把糯米用在如此大的工程上面是真的很浪费。但是它的效果确实是很好。
有了结实的夯土,还有加了糯米的泥土,打造出来的建筑怎么可能不坚硬保存至久呢。所以明城墙至今600多年了,依旧屹立不倒。它也是如今全球建筑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好、存在时间最久的古代城墙。
明城墙高坚甲于海内,是大自然和古人智慧的结合,是古代经典建筑的代表,也是我们中国建筑史上的一个巅峰之作,它不但具有军事防御作用,其历史价值、建筑技术等等,都是无法比拟的。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