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真大!截断车库剪力墙钢筋建侧门

编辑:admin 日期:2018-08-18 11:20:21 / 人气:

 生活日报8月17日讯 两个月前,绿城百合花园小区某居民楼地下二层车库的剪力墙遭到了破坏,墙体被凿开一个门洞并安装了一扇金属门,墙体内几十根钢筋被截断。由于剪力墙遭到破坏,事发居民楼的业主担心楼体安全存在隐患,于是多次向小区物业公司反映,还投诉至城管部门。
  记者了解到,历下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于6月8日就给破坏剪力墙私建侧门的业主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然而遭到破坏的剪力墙迟迟没有得到修复。
剪力墙钢筋 被截断建成侧门
  “刚开始的时候,动静不大,我们以为工人是给车库开个风口。”绿城百合花园小区事发居民楼的业主张兵(化名)介绍,他们小区的业主以及物业工作人员于6月6日就发现第二层车库有工人在施工,不过当时并不知道具体的施工内容,还以为工人在给车库凿开一个风口。
  “第二天有人发现施工人员在墙上开洞了,物业公司的人过去了,但是没有制止。”据张兵介绍,6月8日的时候,他们小区的业主发现施工人员在墙上砸出了一个门洞,还安装上了一扇金属门,而墙体里面好几十根钢筋被截断了。
  起初,张兵等人以为施工人员破坏了楼体的承重墙,后来才得知遭到破坏的墙体是剪力墙。“剪力墙跟楼体的抗风、抗震有关。”张兵说,如果剪力墙遭到破坏就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他们很担心发生地震或者遭遇强风的时候,他们所居住的居民楼会出现裂缝、楼体变形,甚至倒塌的情况。
城管部门责令两日恢复原貌
  “在业主群里,这个业主说他是因为放在车库里面的蚕丝被受潮了,才会把车库的剪力墙给砸坏了。”张兵说,按照物业管理条例等规定,类似的装修必须征得业主的同意,但是他们事先并不知情,而地下二层车库的业主朱先生却称事先征得了小区物业公司的同意。
  为此,绿城百合花园小区事发居民楼的业主不仅把事情反映给了小区物业公司,还向城管部门进行投诉。事发当天,也就是6月8日,历下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来到了现场,还给涉事业主下发了书面的《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
  生活日报记者注意到,这份书面显示,私自改门的行为存在着变更建筑物主体结构的违法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十三条的规定,责令涉事业主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于6月10日下午5点前恢复原状。
破损墙体至今没有得到修复
  8月14日上午,生活日报记者来到绿城百合花园小区,在事发居民楼的地下二层车库看到了遭到破坏的剪力墙,上面已经安装了一扇金属材质的门,该扇门四周有很多缝隙,墙体中的钢筋也露了出来。“这个门差不多有2米高,宽度得有1米,厚度也得有38厘米。”该居民楼一位业主介绍,虽然城管部门要求朱先生恢复原貌,但是至今没有修复。
  “我们要求按照法律程序来修复,先要进行鉴定,然后再修复,修复完以后还要做第二次鉴定。”该居民楼的另外一名业主赵强说,起初联系工人破坏剪力墙的业主朱先生因为时间来不及没有及时修复,不过后来朱先生在没有进行专业鉴定的情况下,就找来了没有相关资质的施工队伍想要对墙体恢复原貌,最终遭到了业主们的制止。
  “一方面是因为鉴定费的问题,鉴定的话得花十几万,还有就是最初的施工单位和设计单位没有提供设计图纸。”赵强说,小区业主以及物业公司和朱先生先后谈过六七次,其中一次朱先生还提出鉴定的前提是其他业主要放弃后期的赔偿,业主们并没有同意。
  赵强说,他们希望被破坏的剪力墙尽快恢复,如果鉴定出相关问题的话,他们也希望通过法律途径进行维护他们的权益。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生活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