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西山遗址秦人城墙被多次施工破坏?文管部门称施工前考古队看过 考古专家:破坏不可逆

编辑:admin 日期:2021-08-28 11:07:53 / 人气:

“近3000年的秦人最早城墙遗址被破坏殆尽,谁之责?孰之过?”8月26日,西北大学教授赵丛苍在网络发文称,甘肃礼县西山遗址城墙遭施工破坏。赵丛苍发文称,该处遗址“因多次施工被毁坏殆尽”,“距今3000年秦人最早城墙荡然无存”。
随后,赵丛苍告诉封面新闻记者,该段城墙遗址属于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对于研究早期秦文化具有重大意义,且墙体损坏是不可逆的。
同日,陇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西山遗址遵循属地管理原则,目前属礼县文物管理局管辖。礼县文物管理局一名工作人员则表示,西山遗址城墙在山头上,暴雨曾引起崖壁坍塌,导致三户人家被掩埋,为保护居民安全,县国土资源局牵头实施了加固崖壁和城墙墙体的民生工程。“当时工程开始前,省考古队的人去看过,他们都知道这个情况。”
网络举报:
多次施工导致秦人城墙遗址被破坏
8月26日上午,认证为“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赵丛苍教授”的网友发微博称,礼县西山遗址城墙被破坏殆尽。“强烈发声,甘肃省礼县西山遗址,是目前发现秦人最早的城,文化遗存十分丰富,考古发掘取得诸多重要收获。该遗址对于秦人崛起与秦国发展历史的研究,具有标识性价值。据最近消息,当地把考古发现的西山遗址城墙,经几次工程实施,直至破坏殆尽。谁之责?孰之过?!敬请社会各界关注!”
赵丛苍在评论中表示,举报图文来自“赵文慧”。26日下午,封面新闻记者联系上赵文慧,他表示自己是一名文物保护爱好者。8月21日,他前往礼县西山遗址,发现城墙遭到破坏,拍摄下赵丛苍微博中的相关图片,“推土机就在那里停着,已经破坏殆尽了,早都挖完了,就剩下后续工程了。”
赵教授发出的图片显示,施工前的城墙是不平整的土壁,而近期的图片中,西山遗址的城墙和崖壁表面覆盖上了水泥浇筑的网格状工程。部分网格中填充泥土或用水泥抹平整。
资料显示,赵丛苍教授是“早期秦文化调查、发掘与研究”课题组主要成员,同多位学者一同发表过《甘肃省礼县西山遗址出土马骨的DNA初步研究》。2008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甘肃礼县西山遗址发掘取得重要收获》。
施工前后的对比图
文管部门:
崖壁发生坍塌 施工是进行加固
8月26日下午,封面新闻记者致电甘肃陇南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西山遗址遵循属地管理原则,目前由礼县文物管理局管辖。
同日,甘肃礼县文物管理局一名工作人员还表示,西山遗址城墙在山头上,崖壁比较高,将近100米,下面住着1000多户人,还有几个机关单位。
该工作人员介绍,2017年下暴雨,崖壁曾坍塌导致三户人家被掩埋,为了避免保护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县国土资源局牵头实施了加固崖壁和城墙墙体的民生工程。
“当时工程开始前,省考古队的人去看过,他们都知道这个情况。”该工作人员表示,赵丛苍教授也知道这个事情,“我们还准备把他邀请过来,请他现场看一下。”
26日晚,澎湃新闻报道称,陇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已注意到该情况,分管文物的领导正在处理。“已去过现场,是否有施工破坏遗址的情况,还在核实中。”
施工前的城墙 受访者提供
考古学教授:
遗址属县级文保单位,墙体本身是文物
8月26日,赵丛苍称,目前国内多名一流考古学家和秦文化研究学者在密切关注此事,包括北京大学考古学教授赵化成、西北大学徐卫民、史党社、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王占奎、张天恩等。
赵丛苍通过电话告诉封面新闻记者,被施工毁坏的是西山遗址的东段城墙,并非整个遗址都遭到破坏。他表示,西山遗址是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城墙就是文物本体,且墙体受到的损坏是不可逆的。
赵丛苍介绍,西山遗址对于研究早期秦文化具有重要意义,学界目前基本认为它是秦人最早的城西犬丘。“它还有史前时期的文化遗存,也有东周之后的,而最核心的文化内涵是秦文化。他是秦人最早的城,它的功能可能和军事防御有关,因为当时秦人被派去保卫西部边陲。”
“这么重要的遗址还是个县级保护单位,本来早就该成为一个国家级的保护单位,如果是国保单位相关措施就会跟上来,早就会有科学的规划来解决周边居民的问题,但是学者只能建议,具体程序还需要地方政府落实。”赵丛苍表示。
据《甘肃省礼县西山遗址发掘取得重要收获》(原文刊于《中国文物报》),西山遗址位于甘肃省礼县县城之西、西汉水北岸的山坡上,遗址北边是鸾亭山遗址,东距大堡子山遗址13公里。西山遗址地势呈西南—东北走势,原为西高东低的斜坡状,由于近代开垦梯田,使其形成宽度不等的多级阶梯。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