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览西安城墙,了解了这些知识,才能更好体验历史底蕴

编辑:admin 日期:2021-08-24 08:30:27 / 人气:

我们平常所说的西安城墙,大部分是明代建设的,它伴随着古都600多年的风风雨雨,是西安沧桑历史的见证者。来西安旅游的游客,西安城墙是不能不去的一个景点。

西安城墙绝不仅仅是“城”和“墙”,它是一部凝固的史书,让游人阅读品味古代人民的建筑智慧和军事思维;也是一件饱经沧桑的艺术品,凝聚着西安城市记忆,让游人欣赏它的艺术价值,研究它的历史意义。
西安城墙到底有哪些看点呢?结合我旅游的经历,给网友们分享一下:

1、西安城墙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全长13.74公里。
2、西安在唐朝时被称作长安,作为大唐帝国的心脏,当时的城墙规模比现在大得多。可惜在唐代末年,长安城被朱温下令拆毁,此后长安城一蹶不振,再也没有恢复到唐朝时的繁华。如今我们看到的城墙只是当时皇城和宫城的区域,建于明洪武七年到十一年(1374-1378),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1983年西安市政府结合市政建设整体规划,开始营建环城公园,把古城墙完整的连在了一起。
有的网友说到西安城墙上体验大唐雄风,这是假斯文,昔日大唐城墙是早已灰飞烟灭,如今幸存的唐城墙遗址有两部分,一部分位于延平门到陕西省体育馆之间,另一部分位于中和广场到开元广场之间。注意,只是遗址,看不到城墙。

3、西安的城墙厚度大于高度,城墙高12米,顶宽12-14米,底宽15-18米。
4、鲜为人知的是,西安城墙下的护城河是中国四大古护城河之一。唐末韩建修筑城墙的时候开凿,是城墙军事防御的第一道防线。

5、西安现存城墙的简要历史就是:隋朝建造、唐末缩建、明初重建,清朝多次修补。
6、西安城墙历史上有两次差一点被拆除,一是元朝建立后,城墙拆除之风蔓延全国,西安城墙却躲过了劫难,个中原因不得而知。二是建国后,特别是文革那个特殊的年代,西安城墙曾几度经历被完全拆除的危险,北京外城墙、南京城墙都是那个时候被拆除的,当时西安城墙已经被拆除的千疮百孔,时任陕西省省长赵寿山力排众议,向周总理汇报,当时的国务院办公室文教办主任陈毅亲自致电陕西省政府,传达了总理的指示:西安城墙是国家重要文物,不能拆毁。西安古城墙幸免于难。

6、西安城墙历史上曾有过三次大修,基本上每隔两百年一次:1570年(明隆庆四年)砌砖护城,1781年(乾隆四十六年)改善了城墙排水系统,1983年进行了以城墙为主的环城建设。

7、对于保护西安城墙来说,历史上有3个皇帝功不可没:
隋文帝杨坚于开皇二年(582年),用9个月左右的时间建成了大兴城的宫城和皇城,也就是现在的城墙雏形。
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在全国各地“高筑墙,广积粮”,筑城风气非常盛行。洪武七年(1374年),在唐皇城旧城的基础上,西安城墙开始正式筑城,至洪武十一年(1378年)完工,基本上奠定了现在的城墙格局。
乾隆皇帝于乾隆四十六年(1781年),下旨修筑西安城墙,强调资金“不惜费”,规模“从其旧”,西安城墙历时5年之久(1781年—1786年)才维修完毕,是西安城墙维修史上规模最大一次。

8、对于保护西安城墙来说,历史上有4个大臣功不可没:
安史之乱后,大唐一蹶不振,城墙千疮百孔,驻防长安的节度使韩建,放弃了原长安城的外廓城和宫城,对长安城进行了一次改筑,仅保留了皇城,进行修治。
明穆宗隆庆二年(1568年),陕西巡抚张祉,将城墙外壁和顶面砌了青砖,使土城第一次变成砖城。
明思宗崇祯九年(1636年),陕西巡抚孙传庭修了四个城门:东为长乐门,西为安定门,南为永宁门,北为安远门。
乾隆四十七年(1782年),陕西巡抚永保按照乾隆圣旨,促使西安城墙维修工程成为陕西省的头号工程,历时5年维修完毕。

9、城门是城墙的主要看点,至今已有城门18座,18座城门各有各的故事。明代原有城门四座:东长乐门,西安定门,南永宁门,北安远门。 民国开辟城门四座:中山门、玉祥门、中正门和勿幕门,称为“四小门”。其余十座是新中国成立后开辟的。

10、永宁门是西安城门中最古老、沿用时间最长的一座。在民间,南面是火神的所在地,为避免发生火灾,保佑平安,永宁门平时不开启,反而保护了这座城门。
11、朱雀门原本是唐长安皇城的正南门,是皇帝出入的正门。玄奘取经归来,唐太宗带领房玄龄等人出城迎接,当时的迎接仪式就是在朱雀门举行的。这么重要的门唐末被封闭,1986年才开通。

12、文昌门城墙上有魁星楼,是西安城墙上唯一与军事防御无关的设施。魁星被人们尊称“文曲星”、“文昌星”,为历代文人尊崇。

13、安定门俗称西门,门上箭楼是中国迄今为止保存最完整的古城堡。

14、含光门是迄今为止所发现的最为完好的隋唐城门遗址。含光,出自《易经· 坤》“含弘光大,品物咸亨”。
15、西安城墙全线贯通,形成闭合区间是在2005年:解放门并不是解放后开辟的,开通于1932年陇海铁路通车之际,名尚仁门;1945年改称为中正门;1950年,更名解放门。1952年因扩建火车站拆除,2005年重新连接。


16、西安城墙四个角分别有一个角台,三面角楼均是方形,只有西南角角楼是圆形,这是为什么呢? 据说西南城角是唐朝韩建修的“新城”角台遗址。明代修缮唐代城墙时,朱元璋下令角台向外扩张1/3,唯独没有重修西南城角,保留了唐代城墙角台原貌。


17、史书记载,为防止民间过度酿酒,朱元璋禁止西安一带种糯米,专家对西安古城墙城砖粘合物进行鉴定,证实了“砖缝之间有糯米成分”,所以说西安城墙与南京城墙一样,也用了糯米作为粘合剂。
18、古人有“九天之上”之说。传说明代修筑西安城墙时,从下到上,共砌筑青砖九十九层,但是不知道真假?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