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思成要保护北京古城墙,郭沫若为何坚决要拆?专家:他没错

编辑:admin 日期:2021-06-12 09:35:39 / 人气:

在新中国成立以前,我们中国很多城市都有这厚重的城墙,这些城墙在保卫城市安全的时候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在和平年代,这些城墙也阻碍到了城市的发展!今天我们就来聊一下北京当年城墙是否拆除之争,看一下当年对于是否拆除城墙产生过什么争议吧!

  

  北京解放

  当时的北京并不叫北京,而是叫做北平,解放战争中,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势如破竹,如摧古拉朽之势攻破国民党占领的城市,国民党败局已定,很多国民党官兵都对蒋介石充满了意见,向往代表中国劳苦大众的中国共产党!

  北平当时由傅作义的部队驻守,但傅作义已经对国民党失望,所以在一系列策划之下,傅作义的数十万军队起义成功,北平和平解放!这也使得北京很多的历史建筑免受炮火摧残,保护了北京众多的历史文物!

  此后北平改名成北京,并且还成为了我们中国的首都!由于北京古往今来都是兵家必争之地,属于北方一个重镇,所以城墙修建的也非常的坚固,非常的高大,所以非常具有历史价值!

  

  城墙拆除之争

  北京雄伟的城墙对于很多考古学家和建筑学家非常具有研究意义,但是,由于北京作为首都,需要进行迅速发展,所以很多这方面的专家人士针对是否拆除城市产生了热烈的争议!

  这些专家最后分为了两波,一个是以郭沫若为首的拆除派,他们认为北京古城墙的存在严重阻碍了北京城市的发展,使得交通非常的不便利。并且北京作为中国首都,作为政治中心,存在城墙有些诸多不合理之处!此外,郭沫若还认为城墙还是中国封建的残留物,作为一个新生的共和国,不应该保留这些!

  

  另一波是以梁思成为首的保留派,他们认为北京城是中国上下五千年留下的文化瑰宝,城墙对于历史非常具有研究意义,是我们中国民族的财富!并且他也给出了解决方案,梁思成认为,北京可以保留古城墙,并且可以把城墙围绕的区域形成一个古城区,北京可以在古城区旁边重建,重新发展!

  

  拆除城墙

  但最终,由于当时思想观念较为固话,所以最终还是决定采取郭沫若的方案对古城墙进行拆除!

  随着时代发展,人们也都发现虽然拆除城墙可以让北京发展更为迅速,但同时也使得这历史瑰宝受到破坏。同时,如果当时采取了梁思成的意见建立新城区,也可以满足城市发展需要,所以很多人认为郭沫若当时也能知道不拆除城市也是可行的,所以都认为郭沫若执意拆除城墙是一种夹带私货的行为!

  

  但我们也应该站在当时那个时代的角度去看待问题,用平和心去讨论这个事情,而不应该随意扣帽子,毕竟当时大家都是为了让我们中国更加美好!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