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墙拆迁之争:非科班出身的郭沫若“战胜”了梁思成夫妇

编辑:admin 日期:2021-03-28 08:26:18 / 人气:

在中国,人们对北京有着一种独特的情怀,一种是对祖国首都的向往,而另一种就是对古都文化感兴趣。北京作为古都在当时遗留了很多古建筑,比如说故宫和长城。但是当年发生的一件事,让林徽因都气出病也没能阻止。到底是因为什么呢?
  当时建国之后全中国百废俱兴,所有行业都需要发展,而作为中国首都的北京自然也不能落后。但是当时面临了一个难题,到底首都定在北京哪里就商量了好久,以林徽因梁思成为代表的学者认为应该将政治中心定在北京的旧城之外,但是当时苏联专家认为作为政治中心还是要建在旧城里面。
  

  而这就又产生了很多问题,因为北京都是老建筑,文化古迹比较多,除了当时围绕北京的四处城墙外,北京城里还有许多牌坊都非常具有历史意义。但是这就限制了北京的工业发展,因为工业发展是需要建很多大厂房安装机械的,需要更多的地方来容纳这些工厂,但是很明显当时的北京并不符合这个条件。所以就需要拆掉城墙为首的古建筑,这就引起了林徽因梁启超一派的学者和郭沫若一派的学者争论。
  说到这里就要介绍一下这几位人,林徽因是现代非常优秀的建筑师,在建筑学和文学上留有很高的成就。林徽因出身大家,从小受西方教育,跟随父亲浏览欧洲的时候对建筑学产生了很大的兴趣,后来去了国外的大学学习。之后嫁给了同一所大学的梁思成,同梁思成一同在大学里教书。
  

  梁思成是梁启超的儿子,毕生致力于中国古代建筑的保护,被誉为中国近代建筑之父。同时还参与了人民英雄纪念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等设计,为中国的古建筑保护和修复做出了重大的贡献。而且梁思成还参与过故宫的修复工作。他和林徽因在战争期间不顾危险先后去过中国10多个省,测绘和拍摄了几千件唐,宋,元,明,清留下来的建筑,并且发表在国外的期刊上,为后来世界了解中国的古建筑做了很大的贡献。
  而且在当时还绘制记录了北京城的古建筑,将其编制成册,才使中国的古建筑城墙没有受到炮火的冲击。我们现在能看到这些古城墙还是要感谢梁思成做出的贡献。所以一生都在为保护古建筑而奔走的梁思成和林徽因坚决不同意拆毁这些文物。
  

  但是郭沫若却不是这么认为的。郭沫若是现代的文学家,历史学家同时也是一位政治家。郭沫若一直都在为中国的崛起而努力,他和胡适等人发动了新文化运动等影响了整个文坛。后来不仅致力于学术甲骨文的研究,还在中国文联担任过职位,他的一生都在推进新事物,新文化。
  在这件事上郭沫若是支持拆掉古城墙的,他认为这些都是封建的旧事物留着也没有什么用。北京作为新中国的首都应该焕然一新,而且随着社会的进步,这些古城墙存在的保护意义也没有了,这就只是一堆破烂而已。更何况旧城墙就是代表封建的旧事物是必须要拆除,只有拆掉了这些才会建立起现代化的大都市。
  

  但是林徽因梁启超夫妇坚决反对,他们认为这些旧城墙不是封建的物品而是遗留下来的古老文化,这些城墙就是历史的见证者。其他地方的城墙也不是北京的城墙,复制也是没有意义的。但是这番言论并没有让郭沫若等人同意。因为这件事情还把林徽因给气病了,很生气他们为什么不懂得这些古建筑的历史意义。
  夫妇两人因为这个事情还和当时的北京副市长发生过争吵,但是最后还是没有挽回他们的决定,当时除了古城墙之外还有很多牌坊也被拆掉了,因为这会阻碍北京的交通问题,这让林徽因梁思成夫妇很是难过。然而时隔多年的今天,人们才渐渐感受到了当时为什么林徽因和梁思成要阻止拆城墙,让这些城墙已经成为了过去,人们又开始怀念起他们来。
  

  其实古城墙确实没有意义,在当时百废待兴的时候也确实不能很好地感受这些城墙的价值,但是这些的城墙其实就是见证历史的一个变迁,城墙更多的也是看重他的历史价值。但是确实如林徽因所说,现在的仿制品没有那些真正文化古建筑的沧桑感,最终也只是仿制品而已。但是拆掉的城墙也再不见了,我们也就只能在一些纪录片和一些老照片才能看见这些城墙原来的样子了。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