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江西九江老照片:城墙城楼雄伟,农村风光优美

编辑:admin 日期:2021-03-11 10:39:28 / 人气:

这是一组记录晚清江西九江社会面貌的老照片,由在清朝海关任职的英国人许妥玛(Thomas Francis Hughes)收藏,不能确定是不是由其本人拍摄。拍摄时间大约在1898-1900年之间。
  九江的城楼。
  

  站在九江拍摄长江上的礁石。
  

  九江位于长江中下游南岸,向上游行船可至湖北、湖南、四川,向下游行船可达江苏、浙江。同时,九江还是鄱阳湖、赣江水系与长江的交汇点,境内河港纵横,湖泊棋布,土地肥沃,气候宜人,有“鱼米之乡”之誉。
  九江租界。
  

  由于水上交通发达、战略位置重要,列强看上了这块宝地。1858年,中英《天津条约》约定九江为通商口岸。1861年,九江正式开埠通商,设立了英国领事馆,划定了英租界。从此,九江成为江西省备受瞩目的贸易中心。
  九江历史上最雄伟的城门——岳师门。
  

  岳师门濒临长江,老百姓也称钥匙门,军事位置十分重要,因南宋名将岳飞曾在此驻军十年之久而得名。现在,岳师门作为地名留存下来,但历史遗迹已经无处可寻。
  被洪水淹没的九江街道。
  

  1898年,长江发生大洪水,位于长江南岸的九江自然难以幸免。
  位于长江岸边的九江钞关。
  

  所谓钞关,就是朝廷设在地方的税务机构。九江钞关位列全国八大钞关之一,过往长江的商船都要在此纳税。
  九江城墙下、长江岸边低矮的房屋。
  

  这里是穷人的住处,他们属于社会地位低下的“疍民”,靠在长江打鱼、运输为生,终生漂泊于水上。他们不能与市民、农民通婚,只能在群体内部嫁娶。
  九江的城墙与城楼。
  

  城墙和城楼见证着九江悠久的历史。因为重要的地理位置,九江的军事意义不言而喻,所以高大厚实的城门城墙必不可少。
  九江农村风光。
  

  当时农民生活比较贫苦,但农村青山绿水的环境是有的。一条小溪潺潺流过,为这张照片增添了几分画意。左侧房屋是一座小庙。
  九江农村风光。
  

  有稻田、有房屋、有树木、有远山,营造出“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的意境。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