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城墙上的“乡村超模”云锦时装秀征服外国网友:太惊艳了

编辑:admin 日期:2020-09-12 13:07:50 / 人气:

巴掌脸、高颧骨、披着麻袋片或防水布,大步在广西乡间的土路上走秀,气场一米八,许多人都知道这位抖音网红陆仙人。最近,他穿上云锦时装,把秀场搬到南京中华门城堡,视频登上热搜,两个小时微博阅读达到五千万,在国外社交媒体上走红,外国网友纷纷大赞“太惊艳了!”“中国传统布料太漂亮了!”“被征服了!”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一起帮他实现这场视觉盛宴的还有三位小伙伴,90后设计师张彦、扎根云锦传承的年轻人吴颖、南京摄影师张承洋,四个年轻人组成的“合创团”把“真正的中国奢侈品”南京云锦带入更多年轻人的朋友圈。今天,紫牛新闻记者联系到他们,听他们讲述这次视觉盛宴背后思维碰撞的有趣故事。
设计师张彦:
走飘逸路线展现云锦华美
这次云锦服饰的设计师,是一位东北小伙张彦。紫牛新闻2018年12月曾以《一米八四,90后东北大汉,旗袍刺绣闯进纽约时装周》为题报道过他(网名张突然)。这位身高一米八四的东北小伙能一针一线地在旗袍上绣出各种精美刺绣图案,把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刺绣艺术和自己时尚前卫的设计理念融合起来,手工制作出各类风格独特的时尚旗袍。他的作品和“三寸盛京”品牌去年应邀参加纽约时装周,他成为最年轻的中国华服设计师。
他告诉记者,这次来到南京设计云锦服饰很开心,看到他们拍摄的视频话题两个小时内阅读就达到5千万,非常惊喜。“观众的留言大部分也关注到了云锦材料的运用,所以宣传推广云锦的目的还是实现了。”
张彦说,这次“合创”视频的意图就是用时尚的方式去呈现很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面料云锦,让时尚界发现并认可这种传统面料,扩大云锦在时装界的运用范围。
张彦告诉紫牛新闻记者,云锦被誉为“中国四大名锦之首”,但由于造价昂贵和纹样不适合日常穿着,云锦在实用性上不是很占优势,大众普及性不如其他名锦。因此,张彦决定和小伙伴们一起用创意的方式改造云锦服饰,让传统云锦焕发新活力。
8月28日,张彦在飞往南京的飞机上设计了这次模特穿的云锦服饰。此后的两天时间,他们在南京1865云锦工作室制作衣服、拍摄视频。“这次设计走的是‘仙一点’的飘逸线路:先采用一款风衣外套大面积地展示云锦面料的精细与华美。风衣里面设计了风格古朴的百褶裙,两款服饰搭配在一起,呈现很好的视觉效果。”
张彦说:“打板制作成衣的时间只用了8小时。因为时间很赶,云锦成衣也留有一些遗憾。因为云锦手工织造慢,制作周期很长,所以仓促之下这次能够选用的面料不多,因此设计的时候对原本的方案进行了微调。”张彦告诉记者,虽然从设计师角度来看,对成衣最终效果并不是特别满意,但是视频的传播效果还是很惊艳。
“乡村超模”陆仙人:
高温下演绎云锦的“仙气”
这次穿上云锦服饰进行展示的是之前就在抖音上很红的“乡村超模”陆仙人。他告诉记者,这次来南京,行程很紧,要穿上设计师设计的云锦服饰展现中国传统云锦面料的华美,也给了他一个很大的挑战。“我需要契合设计师的设计思路来展示这件衣服,同时也要演绎出中国传统服饰的那种大气。”陆仙人告诉记者,第一眼看到张彦设计的云锦服饰,被衣服的简洁设计和云锦的华美所惊艳,因此一直在想应该在视频里用怎样的动作和神态去做到最完美的呈现。
“拍摄的当天是8月30日,南京天气很热,我们在中华门城堡上反复试镜,加上衣服挺厚重的,所以当时我有些热晕了。”陆仙人告诉记者,拍摄的过程有些辛苦,但是最后看到成片的时候还是比较满意的,“我觉得设计师的设计很有自己的想法,拍摄视频的过程中,大家合作得也很好。”
陆仙人说,最近因为工作很忙碌,接受了不少媒体的采访,几乎没有时间休息,这次来南京,除了拍摄这个视频,吃了一顿南京大牌档的外卖也让自己印象挺深刻的。他表示,很喜欢南京这个城市,能够演绎具有南京特色的云锦挺荣幸的。“也希望通过我的演绎,让更多人能够认识南京云锦,了解中国传统面料的美。”
南京摄影师张承洋:
用年轻人的视角拍云锦
这次视频的拍摄者张承洋是个成都小伙。他告诉记者,为了给这次的拍摄选址,他也动了一番脑筋,刚开始选的是秦淮河畔,但反复斟酌之后又觉得秦淮河偏柔美梦幻,而在中华门城堡,一下找到了沧桑的感觉,并且在城墙上还能看到现代化的城市风貌,历史和现代的交融很符合云锦的定位和追求。于是最终选定了中华门城堡。
张承洋说,开始拍摄的时候自己还是有点担心,怕拍不好。但后来了解到这次拍摄的理念——希望展现普通人的生活态度,用平凡的视角,来讲述不平凡的世界。“我平时也是这么拍南京的,于是我就想那就用我张承洋的视角来介绍云锦吧!”
张承洋告诉记者,“我看到张彦设计的服饰的时候,觉得云锦料子被他赋予了二次生命,立体起来了,有了新颖的裁剪曲线,多了几分灵动。陆仙人试衣后,衣服和模特两相衬托,我更能感觉到衣袂翩跹的仙气,于是我也就提起了精神,有了想拍摄的欲望。”
云锦的图纹种类繁多,要怎样让当下年轻人更容易接受呢?“我试着用自己的视角,遴选更符合当下年轻人审美的运镜方式,包括景别的选择,细节的捕捉,还加了更为仙气的滤镜。” 张承洋还把拍摄的云锦和走秀的图做成云锦壁纸,“特别是锦鲤附体的那张图,很符合年轻人们喜欢网上转发锦鲤祈福的习惯,很受欢迎。”
“扎根非遗的年轻人”吴颖:
欢迎更多设计师加入
提供这次设计所使用的云锦面料的,是南京姑娘吴颖。1987年出生的吴颖告诉记者,自己第一个工作单位就是云锦博物馆。因此,她对南京云锦的历史与特点都很了解。如今,成立了自己的云锦工作室的她,也一直在跟年轻设计师合作,寻找向更多人传递云锦所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契机,打造符合现代审美潮流的云锦新时尚。
“对于这次可以和张彦、陆仙人、张承洋合作促成这个事,我很激动。”吴颖说,“这次云锦制作的成衣,既弱化了性别,也弱化了传统的身份象征,让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南京云锦变得时尚、国际化起来。”
吴颖告诉记者,这次自己提供的云锦面料采用了扶摇直上的小仙鹤图,寓意积极向上。虽有对称结构,但在线条勾勒上做了简化,底纹上用菱形格,显得料子很立体。“同时这个花纹又有点像窗户,窗户是一个出口,表达生活在城市中的我们对自由的向往。我们想做一只仙风道骨的仙鹤,追寻自然,保持初心。”
吴颖说,发布视频后,许多网友在视频下面留言,“云锦为什么这么贵?”“当下云锦有什么用?”吴颖向记者介绍,最便宜的云锦面料也要8800元一米,这是真正的中国奢侈品。但是为了让云锦能够拥有更多的受众,她们工作室目前做的,就是通过技术开发,用新的工艺和新的织造方式,把成本降下来,让云锦能更适应大众,能跟当下设计师们的设计有更多创意的结合。
“除了面料、图案的开发,未来还将在功能上做有趣的提升,比如面料可以发光、发热。”吴颖表示,“参与这次活动,让南京云锦得到更多人的关注是好事,也欢迎更多的设计师们都从爱护非遗的角度来做云锦设计的开发,让非遗真正传下去。”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