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古城筑牢“法治城墙”——泉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傅建飞谈文物领域公益诉讼的探索

编辑:admin 日期:2020-06-07 10:12:01 / 人气: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 “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省各级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把握“稳进、落实、提升”的工作主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体现检察担当。近日,省检察院宣传处与福建法治报联合推出“海西检察·设区市院检察长访谈”系列报道,并在省院门户网站和福建检察官微同步播发。
今日报道泉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傅建飞访谈《为古城筑牢“法治城墙”》,敬请关注。
“‘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是2020年中国唯一申遗项目。过去,泉州作为中国与世界文明的对话窗口,浓缩了千年的中外交流史,展现了‘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繁盛图景。如今,我们要接过前人的接力棒,更全面、更有力地保护古城,并让古城散发更耀眼的光芒。”谈及全力保障申遗工作的重要性,泉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傅建飞深有感触。
日前,泉州市人民检察院印发《泉州市检察机关开展“活态古城 生态泉州”公益检察活动方案》,表明了泉州市检察机关参与和服务保障“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申遗工作,助力美丽泉州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01
让文物“活”起来
“千年以来,泉州古城仍大体完整,并正在得到活态传承。”傅建飞表示,全市公益诉讼和生态检察部门以申遗为契机,以“亮点在古城、厚度在山海、空间在生态连绵带”为特点,正全力做好“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遗址、文物及其周边环境保护工作。
位于泉州市鲤城区的清朝水师提督万正色故宅,布局严谨,古韵长存,2016年的突发大火一夜烧尽其昔日的辉煌。2019年5月,鲤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在摸排古城保护现状中发现,由于故宅私有产权分散,曾被火灾烧毁的部分建筑物无人主导修缮,濒临彻底毁损的状态。鲤城区人民检察院当即对鲤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发出检察建议书,督促行政机关加强监督管理并积极履行维护修缮职责。
“先前因资金不足一直无法启动修缮,区文旅局积极协调,市领导关注,我们也愿意由政府修缮并作公益使用。”万正色故宅私有产权人表示。目前,市、区两级已下拨修缮保护资金650万元,修缮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鲤城区人民检察院干警实地走访中山路,同管理人员探讨骑楼的修葺及保护问题)
见人见物见生活,古城的活态保护,需要有形文物的承载,更需要无形文化遗产的点亮。傅建飞表示,在强化文物司法保护的同时,接下来,我们将从公益诉讼角度,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力度,积极为泉州闽南文化的传承贡献检察力量、检察智慧。
02
让青山“兴”起来
古城复兴呼唤山水再兴。在全力保障申遗工作的同时,泉州市检察机关着力开展文物及其周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持惩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督促行政机关履职、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一体推进。
德化县人民检察院率先在全省探索跨区域生态保护司法协作,成立“四市五县”环戴云山生态司法保护联盟。去年,德化县人民检察院与福建省戴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共建的德化县生态教育馆正式揭牌,该馆建筑面积2870平方米,展厅面积2300平方米。永春县人民检察院牵头建立“三江”水资源生态保护协作机制,针对边界地理位置特点,开展联合检察保护行动,为跨市域合作再添有益探索。傅建飞表示,下一步,将依托生态保护司法联盟协作机制,开展联合专项监督,保护边界森林、动物资源、维护交界及毗邻区域良好的生态秩序。
(德化县人民检察院牵头建立的“四市五县”环戴云山生态保护司法联盟启动仪式现场)
03
让绿水“联”起来
如何让绿水绘就泉州古城底色?如何用“检察蓝”守护“母亲河”?泉州市检察机关一项项落地的举措,给出了最美的答案。
为积极推进水源地保护工作、呵护饮用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饮用水资源、守护饮用水源地,最大限度减少饮用水源地侵害行为发生,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共赢,泉州市河长制办公室和泉州市人民检察院牵头建立泉州市南部安全供水保护联盟,按照协同联动、共商共治、共同发力的原则,对金鸡拦河闸库区、南高干渠和晋江龙湖保护区范围内的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突出问题进行联合督导、合力推进,为南部安全供水提供坚实保障。
(丰泽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非法捕捞案件“增殖放流”活动,修复人为破坏的水产资源,维护生态平衡)
此外,泉州市检察机关持续深化“护卫泉州海岸线生态检察联盟”机制,结合各地区位特点和办案实际,联盟检察院推出“非法占用海域”“强化湿地保护”“守护绿色石化新城”等七个特色鲜明联动的公益诉讼专项行动,串点成线、连片成带,合力构筑全市海岸线保护屏障。其中,针对一起近海私设暗管污染海洋案件,依法启动公益诉讼程序,索赔环境损害费用人民币3358.9581万元,促使企业承担生态损害赔偿,有效维护了社会公共利益。
“文物是凝固的时间,遗址是历史的画面,文化遗产是活生生的历史。”曾经的遗存,如史诗般散落古城的各个角落。如今,泉州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助力泉州申遗及文物周边生态环境保护,用检察蓝助力古城梦,踏上新的征途......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