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时期为了抵御外敌,为何中国人建城墙,西方人却修城堡?

编辑:admin 日期:2020-01-28 10:43:23 / 人气:

对比中国与西方封建社会时期的建筑,人们会有这样一个发现,中国封建时期以城墙建筑为主,比如有着中国巨龙之称的万里长城;西方人则喜欢建城堡,那些充满欧式复古韵味的浪漫城堡,是西方建筑中的璀璨明星。这些诞生于同时代的历史古迹,它们有一个共同作用,就是用来抵御外敌。正因如此,就有读者发出这样的疑问,究竟是何原因让中国人喜欢建城墙,西方人喜欢建城堡呢?
长城
首先,城墙与城堡都是由中西方的地形原因所决定的。观察中国地形图会发现,中国古代封建社会中心长时间盘踞于北方以及中原地区,直到宋朝以后才向南偏移。北方地区的地理环境相对平坦,主要以地势平坦的平原和草原为主,而对于中原王朝最大的威胁便是边疆地区的游牧民族。
因此,统治者下令在边疆地区修建了一道道防御工程,那些绵延万里的城墙,因此多集中在北方地区。欧洲的地形环境相对于中国要更加多元化,那里确实不缺少平原地区,但是,连绵不断的山地、河流也造就了欧洲的地势复杂性,与此同时,四分五裂的欧洲,虽然规模远比不上中国,其纷争和矛盾却远比中国更加复杂。所以,小国寡民一般的古代欧洲,特大型城市并不多,人们的生活主要以小规模据点为主,这就导致了欧洲城堡的出现。
城堡
其次,与中西方全然不同的封建制度有关。中国古代的封建制建立在中央集权之上,无论是周天子实行的分封制,还是秦朝统一天下后所实行的郡县制,其目的就是为了保证皇权的至高无上。在中国古代这种封建制度之下,只有封建帝王才能够住在皇家宫苑之中,而皇家宫院其实就相当于欧洲的城堡。如若谁私下里修建城堡,对于统治者而言岂不是有造反之意,所以,在这种君权至高无上的观念影响下,中国古代百姓也没有人敢私下里修建城堡。
西安城墙
可是,欧洲的封建制与中国就全然不同,欧洲的封建制度全称为封建领主制。那些有资格修建城堡,并居住在城堡里的人,他们是土地拥有者,所以,欧洲封建制度是先有土地,再获得爵位。如此以来,这些领主虽然需要向自己的上级领主效忠,交纳赋税;但是,在同级领主之间,又会经常发生战争。因此,这些既拥有自己领地行政权,也拥有领主统治权的领主,为了保护个人的私有财产,便修建了具有防御能力的城堡。当然,如果城堡修建得越豪华,则越发能够显示领主的身份与地位,当然也能够拥有更好的防御能力。
欧洲城堡
最后,中国修城墙和西方多城堡,与古代城市化规模有关。比较同一时期的欧洲与中国,会得出这样的结论,中国古代城市化程度要远高于欧洲。比如我国古代著名的城市长安,长期以来就是世界第一大都市,全球能与之相比的城市寥寥无几。
正是由于中国古代城市化程度高,百姓大量聚集在一起,为了保证人们的安全,中国古代城市以带有城墙和护城河的城池为主,以此来抵御强大的外敌。像欧洲那种防守能力和自给能力较低的城堡,很难满足中国古代城市的需求。可是对于人口较少,城市化程度较低的欧洲而言,依山傍水而建的城堡足够满足古代欧洲城市的需求。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