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城墙,叠压5层,7322个垛口,走在世界文化遗产的路上

编辑:admin 日期:2020-01-26 16:55:08 / 人气:


封城墙,上部为清代修筑,下部为明代遗建,全长14.4公里,南北略长约3.8公里,东西稍短约3.4公里。城墙墙体拔檐上有7322个垛口、81座马面、7座碉堡,并有两处水门连通城内外水系,是中国北方地区的代表性城墙,也是保存比较完整的中国第二大明清城墙。开封城墙历经战乱和黄河泛滥,如今的城墙之下叠压着5层古城墙,虽历经多个朝代修复,其规模、格局乃至重要坐标都未曾改变,堪称世界建筑史的奇迹。
在中国建城史上,有城必有墙。开封城墙的历史可以上溯到2300多年前的春秋时期。“夷门自古帝王州”一句中的“夷门”,指的便是战国时期魏国大梁城的城门。公元前365年,魏惠王从安邑迁都于此,并大规模营建大梁城,这是开封真正成为城市的开始。公元前225年,该城被秦将王贲决水淹毁。唐建中二年(781年),时任汴州刺史的李勉对汴州城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扩建,奠定了今天开封城的基础。据《北道勘误志》等文献载,扩建后的汴州城周围达20里155步,有城门7座,把汴河圈入了城内。这次重筑后的汴州城,实际上奠定了开封城墙的基础。五代时期,除后唐都城在洛阳外,梁、晋、汉、周四个王朝皆建都开封。公元955年,后周世宗柴荣为了政治和军事上的需要,于956年征集民工10万在原来城墙的外面又增筑了外城。外城的总设计师是当时著名的建筑师王朴,筑城时考虑到开封土质松软且含盐碱较重,于是取虎牢关(今河南荥阳县境)之土填筑,使城墙坚固如钢。
公元960年,宋朝定都开封,史称东京城,筑牢开封城墙便成为安邦定国之大事。历经9代帝王168年,以真宗、神宗、徽宗时的增筑、重修和建筑规模最大,经过4次修筑,形成由外城、内城、皇城三座城池相套的宏大城郭。开封城墙作为东京城重要组成部分(皇城、里城和外城)之一的里程,不断得到增筑,其规模壮阔,气势雄伟。据史记载:北宋后期,东京外城周长50里165步,高4丈,宽5丈9尺,居住人口达150余万。
北宋灭亡后,金朝将都城迁往汴京城。金宣宗完颜珣将开封城向南北两面分别进行了扩筑,使北宋内城向南扩了350米,到今大南门一带;向北面扩筑了750米,开封城墙北段。金人扩筑后的东京里城,确定了今日开封城墙的规模。元代末年,为防止农民起义军攻城,将里城的10座城门堵塞了5座。明代,对里城进行了大规模改造营建,对千百年来的土质城墙内外包砖,使其更加坚固,5座城门和4个城角上各建一座高大的城楼与角楼,雄伟壮观。明崇祯十五年(公元1642年),明军为淹没李自成围城大军,掘引黄河水,致使黄河水围城,水退后城墙均被泥沙围拥至地下,垣形卑甚,残破不堪。
数百年来,开封城墙历经水患与兵燹。清康熙元年(1662年),在明代开封城墙的基础上重修城墙,城门五座,“营建如旧制”。城墙周长20里190步,高3丈5尺,宽2丈1尺,一如明制。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黄河决口,一场大水围城达8个月,城墙被水严重浸蚀。水退后,第二年重新筑城,往日颓毁的残垣已不复见,奠定了现今开封城墙的面貌。1997年,开封市动员社会各界人士,群策群力,修复古城墙。在短短的几个月里,共募集100多万元。不到1年,其标志性工程——大梁门便巍然屹立在城墙的西端。在以后的时间内,当地政府又多方筹资,修复了安远门(北门)和新门(小南门)。修复完毕,开封城墙将以更加完美的形象展世人面前。
漫步于城墙之下,抚摸那斑驳的城砖,回望历史展望未来,总是感慨万千,闻听开封城墙已经加入了由南京明城墙牵头,联合多座城墙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工作,并已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名录时,让人激动不已:开封城墙,你终于要获得新生了,你是祖先留给中华民族的宝贵遗产,你是千年以来开封民俗画卷的见证和记载,你不屈不挠、坚韧不拔,虽遭百般摧残而再度崛起的精神,正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源泉。
【作者】王成,中国走遍56民族及吃遍56民族总策划总领队,中国探险家俱乐部人文领域特别顾问。媒体撰稿人,乐途旅游网超级灵感旅行家。工农商学兵貌似占全,能朝九晚五,也有诗和远方。惟愿我们在行走中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本文所有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署名,未经许可请勿用于商业用途。如有其他需求请与作者联系。
作者最新文章
开封城墙,叠压5层,7322个垛口,走在世界文化遗产的路上
开封最好看的风景在哪儿?不到大宋御河,怎知汴京梦华
宋都皇城,一大波儿汉服妹子火热开撩,带你读懂中国的“美”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