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唯一建造在江南的统一全国的都城城墙

编辑:admin 日期:2019-12-21 11:51:14 / 人气:

“城门城门几丈高?三十六把刀。骑白马带把刀,走进城门滑一跤、滑一跤。”儿时的记忆总会荡出这首童谣的音律,我的城墙情节或许正是那时刻下了印记。彼时生活在南京,出门既见一两座城门、一小段城墙,想徒步明城墙环线的小心思却因目标易得而一再被耽搁着。如今离开金陵已3年有余,偶回故土,心心念的城墙环线徒步旅程终于出发啦啦啦……
南京明城墙是中国历史上唯一建造在江南的统一全国的都城城墙,1366年开工建设,东傍钟山、西踞石头、南屏秦淮、北控后湖,周长35.267KM,现存基本完好23.399KM,是南京现存最大的古代建筑。清代吴敬梓在《儒林外史》中,将内13门按逆时外方向编成了顺口溜“三山聚宝临通济,正阳朝阳定太平,神策金川近钟阜,仪凤定淮清石城。”因习惯,今天选择了顺时针方向行走,始发地点:中华门。
1、中华门(原名聚宝门),中华门为南京明城墙十三座城门之一。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也是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结构最复杂的堡垒瓮城,有“天下第一瓮城”之称。
迎着朝阳出发,伴着灯火归来。华灯之下,中华门之瓮城、老门东的如织人流、还有点亮的大报恩寺琉璃塔。
长干门(2008年),因处于古长干里的位置而得名。中山南路南扩时曾拆城墙修路,因此古城墙留下了一段缺口,后进行修复,建了一座新的城门连接,就是这座由5个拱门并列组成的长干门。
李白有首《长干行》:“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长干里就在这里。过了长干门约摸一里,来到城墙角,从这里城墙开始北上。
集庆门(1991年),得名于城内的集庆路。坐东朝西,四孔方形城门,它是南京城墙中第一个偶数门,开中国城门通道之先河。
城墙断面,从东水关到集庆门这段连续的城墙在这终断。
2、水西门(三山门),三山门为南京明城墙十三座城门之一。水陆两栖城门,旧时,西水关是南京城水路进出的重要通道。城门及瓮城在50年代的拆城运动中遭到拆除,水西门地名沿用至今。
马路对面的赏心亭,就是辛弃疾写“落日楼头,断鸿声里,江南游子。把吴钩看了,栏杆拍遍,无人会,登临意。”的那个地方,就位于西水关遗址公园内。
3、石城门(汉西门),石城门为南京明城墙十三座城门之一。石城门俗称汉西门(亦称旱西门),位于民国时期增辟的汉中门以南,现存主城门拱券及内瓮大部分的外垣位于汉中门广场内。
又开始沿着城墙走啦,这一段俗称石头城。
4、清凉门(清江门),清凉门为南京明城墙十三座城门之一。清凉门因座落在清凉山而得名,有二道城门和一圈椭圆形瓮城构成。主城门为单门拱券结构,城门上的城楼已不在。
清凉门北侧城墙就山势而建,最著名的一段莫过于鬼脸城。天然岩壁中有一块凹凸不平的天然石块,因酷似面目狰狞的“鬼脸”而得此名。1975年,邓小平曾陪同金日成来此地游览。
途经南艺后门石头城路上的江苏电视塔。
5、定淮门(淮远门),定淮门为南京明城墙十三座城门之一。位于南京城西,外秦淮河东岸。初名淮远门,门外是三汊河口,秦淮河流经此处入江,故名。
从此登城口登上城墙,至仪凤门是免门票的哦。
华严岗门,2007年10月1日,南京察哈尔路西延工程竣工通车,丁山脚下的明城墙新开辟的华严岗门也同期完成。这座城门在明城墙缺口处修建为四座拱门。城门外北侧连接小桃园风景区,南侧不远处就是秦淮河。
因在城墙上行走,只能拍张城门的侧颜。
秋色尚未浓,远处的狮子山和阅江楼。
挹江门,背依四望山(八字山), 1914年5月(民国三年),民国政府增辟此处城门,初时为单孔城门,取名“海陵门”。是旧时连通南京城内与下关码头及下关火车站的重要通道。1928年7月(民国十七年),国民政府将海陵门易名挹江门。1928年,为准备奉安大典,改建为三孔多跨连拱的复式卷门,是南京城第一个三孔卷门。1949年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取得渡江战役胜利,从挹江门入城,南京解放。
挹江门边的绣球公园,承包了很多年的周末下午游玩时光。
6、仪凤门(兴中门),仪凤门为南京明城墙十三座城门之一。该段城墙依狮子山而建,濒临长江;出了城门就是下关,城门外的城墙边有两个知名景点,天妃宫和静海寺。仪凤门又称兴中门。1928年夏(民国17年),国民政府下令将仪凤门改名为兴中门,取“振兴中华"之意。2005年6月在原址上重建城门和敌楼,连接两端城墙,仍沿用仪凤门之名。
天妃宫、阅江楼
城之角,明城墙的最西北角。过了城之角,不远应该就是钟阜门旧址。
7、钟阜门,钟阜门是南京明城墙十三座城门之一。位于南京城西北,由于城门朝东,俗称小东门。1959年该段城墙及城门被拆除。
新民门,为民国时期增辟的城门之一,介于钟阜门、金川门之间,是南京仅存的牌坊式城门。如今,新民门仍完好存在,而城门两边的城墙已不复存在。
8、金川门,是南京明城墙十三座内城门之一,坐南朝北,面临护城河,因金川河由此出城而得名。金川门外明代建造有金川桥一座,城门附近有水关。1957年金川门被拆除,现在只保留金川门地名。金川桥几次重修,2004年金川门桥重建完毕,金川门桥连接铁路北街和金川门外大街,同时在金川门遗址北侧建立石碑以示纪念。
中央门,为民国增辟城门之一,位于明代城门神策门(和平门)西侧,城门现已不存,地名沿用至今。
9、神策门(和平门),神策门是南京明城墙13座内城门之一,又名和平门,位于中央门以东,南京火车站以西,是南京明城墙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座,也是所有城门中唯一保留有民国以前镝楼的城门。神策门是南京明城墙中唯一的外瓮城城门。
此次省30元门票,没能拍到城门和镝楼,借汤圆之前参加平衡车活动的照片展示一下。
玄武门(丰润门),玄武门是后开城门,原名丰润门,为单孔城门。 丰润门开辟于1908年(清光绪34年),时任两江总督兼南洋通商大臣瑞芳奉旨举办南阳劝业会,为方便中外来宾游览玄武湖,确定该段城墙上开辟城门。由于丰润门靠近玄武湖,1928年4月,国民政府将丰润门易名玄武门,作为玄武湖的西门。1929年时任中央研究院院长的蔡元培先生应邀题写“玄武门”三字,沿用至今。1931年玄武门由单孔券门改为三孔券门。
解放门,为单券城门,于1951年12月开始设计动工,1952年6月竣工。玄武湖岸边这段从玄武门经解放门至太平门的明城墙,是南京城现存最长、最完好,同时也是最高大的一段城墙,垛口至城外地面的高度普遍在20米至25米左右。近年来经过整修,在该城门上修建了南京城墙博物馆,使得解放门本身也成为了一个旅游景点。
南京市人民政府驻地就在解放门内,鸡鸣寺路旁。每年4月樱花盛开的季节,鸡鸣寺路都是热闹非凡。
10、太平门,为南京眀城墙13座明代内城门之一。太平门具有山湖之险,位于钟山与玄武湖相接的位置,建在钟山向西延伸的富贵山、覆舟山之间,是扼守钟山通向城门最近的通道。太平门东面的钟山被称作“蟠龙”,这一段城墙就被称为龙脖子。2014年为重新连接龙脖子段和九华山段城墙,江苏省政府上报国家文物局经批复后,改建太平门通道,主门洞设四股车道,两个辅门设两股。此外门洞旁留有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整座城门宽约72米。
龙脖子路
琵琶湖和前湖的山水风光,那山便是紫金山。
前湖段保护展示工程。
11、中山门(朝阳门),为南京明城墙13座内城门之一。此门原为明代朝阳门瓮城,因城门位于南京城东,最先迎接太阳而得名。朝阳门瓮城现已不存,今三拱券城门系1928年(民国17年),国民政府为迎接从北京南下的孙中山灵柩,新建中山大道时,将原朝阳门瓮城拆除,修造三孔拱形券门,并在门洞上嵌“中山门”的题字石额。
宁沪高速由此进出南京城。
标营门,为增辟城门之一,位于月牙湖公园旁,因后标营而得名。1996年开通后标营路,修建月牙湖大桥,将该段南京明城墙开辟豁口,成为一段城墙断口。2009年南京市政府为重新连接、沟通南京明城墙豁口,新建标营门。
此门无题字,老陈说叫“光华东门”,也许吧。
12、光华门(正阳门),是南京明城墙内城13座城门之一。光华门是京城的正门,位于南京御道街最南端。1928年(民国17年),国民政府为纪念辛亥革命江浙联军由此进入光复南京城,易名光华门,喻光复中华之意。
13、通济门,是南京明城墙13座内城门之一,明初由原集庆路旧东门增建,扼守内外秦淮河分界,为南京咽喉所在,是中国规模最大的瓮城城门,世界城墙史上独一无二的杰作。1960年前后,通济门瓮城遭到拆除。通济门旁边就是东水关。
东水关,是南京明城墙的两座明代京城水关之一,与西水关相对,位于南京市秦淮区龙蟠中路通济门大桥西侧,地处夫子庙秦淮风光带,是秦淮河流入南京城的入口,也是南京明城墙唯一的船闸入口。东水关旧称上水门,始建于杨武筑城时期,明朝修建明城墙时,在此基础上扩建,1960年受拆城风波影响拆除部分。
龙蟠中路对面就是东水关遗址公园,可惜飞不过去,天已晚选择不绕行,直接赶往武定门。
武定门,为民国增辟城门之一,因位于城内长乐路中段的武定桥而得名。武定门段城墙原为明城墙上的一处豁口,民国二十二年(1933年)被改造兴建为一处城门,命名为武定门。上世纪50年代,拆城运动波及南京,武定门遭到拆除。2010年,南京市人民政府重新连接武定门段城墙,复建武定门,为三拱券城门,长乐路南北两侧的明城墙从此连成一体。
最后一小段,支持家乡经济,买了最贵的门票城墙上面再走一走。此票可以从东水关一直玩到集庆门,当然我已经走不动了,武定门至中华门下,徒步结束,心愿完成。
中华门城堡前的彩灯。
我爱我的国,我爱我的城,我爱我的家。
轨迹图,有说法南京明城墙依山傍水而建,是个不规则图形,但是按开国皇帝朱元璋脸型而建,看看是不是有点像。
出发前,问老陈觉得9个小时能走下来吗?老陈迷之自信地回答“要不了,要不了,挺多6-7个小时”,结果整整走了10个小时,感谢老父亲的陪伴,这一天一辈子也忘不掉了!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