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老人常说的“墙上加墙,家破人亡”,到底是什么意思?

编辑:admin 日期:2019-12-16 09:22:09 / 人气:

不管是在现代还是在古代,为人父母无一不希望能够将孩子培养成光宗耀祖的人才。特别是在家族关系如此深的古代,当时家家户户都会攀比亲戚家孩子的成就。古人流传下来了许多的俗语,大多数都是贴合当时的社会现状,有的至今还十分有道理,比如说:“墙上加墙,家破人亡”这句。
这句话的后半句十分好理解,可是前半句话却很多人表示难以理解,这个如果单纯从字面上的意思来理解的话就是墙上再建一层墙。其实这个隐含的意思就是不断地去跟人攀比,每一次攀比就像是在家里围一道墙一样,喜欢攀比的家庭会越来越与世隔绝,最终可能就会出现家破人亡的情况。
因为古人也觉得这句话很正确,所以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就告诫他们千万不要去跟人攀比,以免给家里带来不好的影响。其实“墙上加墙”这句话还有一个意思就是看到别人的墙比自家气派,于是就再建一面墙,一定要比对方气派。这样其实对别人不会有影响,反而会耗费自家的金钱,甚至会把家里变成一个危险建筑,到时候给家里人生命安全带来威胁就不好了。
而且围墙建得越多的话,那么和邻里的关系肯定会越来越隔阂,慢慢的就会被孤立,也没有邻居会愿意与你来往。因此,古人在经历了类似的事情之后就总结出了这句俗语,用来一代代流传下来告诫子孙后代不要去跟人攀比,要搞好邻里关系,正所谓“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其实这句话放到现在的话还是很有教育意义的,其实随着现在社会贫富差距的不断提高,攀比的情况越来越多了。特别是农村每逢过年的时候都特别严重,会攀比工作、对象、房子甚至车子等等,这种风气愈演愈烈。现在很多人因为攀比的关系所以透支了未来的消费,导致了生活一团糟,天天因为钱而没心思好好工作。
在遇到比自己优秀人的时候不要去攀比,而是要看下自己到底和别人差距在哪里,继而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提升自己,达到一个更好的生活。父母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一定要正确的引导,不要天天拿着金钱的观念去影响孩子,这样教育出来的孩子无法正确地明白自己的路,也有可能会因为金钱走上歧途。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