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大禹”足迹 考古人员正在挖掘蚌埠禹会村遗址北城墙部分

编辑:admin 日期:2022-10-03 14:44:51 / 人气:

 2022年度蚌埠禹会村遗址考古发掘工作于9月7日已正式启动,为了解禹会村遗址进一步发掘情况,9月30日上午,大皖记者前往蚌埠禹会村遗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目前,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安徽工作队与安徽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师生正在挖掘禹会村遗址——龙山文化城址北城墙部分,旨在延续2021年的发掘计划,寻找大禹时代的足迹。
当日上午,大皖新闻记者来到蚌埠禹会村遗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看到位于遗址公园研学基地的东北侧是一个由28个探方、近800平方米组成的考古现场。在入口位置,放置了“考古重点,闲人免进”的警示牌,探方的四周用护栏网围起来,周围均为考古研究发掘出来的土壤石块,堆起了小丘状的土堆,有很多工人正在进行挖掘。现场的探方里,工作人员带着防晒帽在进行不同的清理、发掘工作。
据悉,2022年度蚌埠禹会村遗址考古发掘工作将从9月份开始至12月份基本结束,发掘面积达800㎡,计划对禹会村遗址—龙山文化城址北城垣局部区域进行揭露分析,为禹会村遗址—龙山文化城址内城规划展示项目打下科研基础,同时计划对疑似外城城垣遗迹现象进行局部解剖发掘,以便进一步确认。
在现场工作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安徽队考古队员鹿鹏介绍:“今年的考古工作,除了社科院队员外,还有包括安徽大学考古专业师生在内,共20多位考古工作人员共同协作,进行考古发掘,同时还有40多位当地村民协助。目前,禹会村遗址——龙山文化城址只有北城墙和东城墙,我们正在对北城墙进一步解剖分析,确认北城墙的整体走向。以往发现的“祭祀台基”应是城址东城墙的一部分。城墙均堆筑而成,仅存城墙基础,城墙内外分别挖有壕沟。其中,西城垣和南城垣被淮河侵蚀,可能已经很难找到了。”
大皖新闻记者了解到,在二十多天的工作中,通过分析土层变化,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安徽工作队与安徽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师生已经再次寻找了早期文化的痕迹,专家学者们正在清理禹会村遗址——龙山文化城址上现代建筑的痕迹,将会进一步探究其城墙与内壕的解剖发掘,随着考古工作继续开展,有关“大禹”的神秘面纱正徐徐揭开。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