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公园内明城墙和民国建筑有望重启修复

编辑:admin 日期:2021-11-19 19:49:34 / 人气:

日前,越秀公园镇南路2号地块内明城墙和民国建筑修缮保护工程勘察设计招标公告在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该民国建筑为原育才学校旧址,建于广州明城墙的墙体上,曾传出要拆除。如今,这栋年久失修、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建筑迎来招标,有望重启修复。
资料图片
据悉,镇南路2号民国建筑位于越秀公园镇海路东门上山路段,其南侧建于越秀山山坡之上、北侧则以明代城墙遗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墙基为基础,现存部分占地面积331平方米,共三层,总建筑面积786平方米。城墙约90米长。
总投资额1725万元,主要内容包括建筑物及古城墙的勘察与修缮设计,民国建房屋检测,地基勘探,修缮施工等。项目勘察设计任务书指出,民国建筑建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镇海楼与广州明城墙的墙体上。2012年底因传出要拆除,社会舆论反响极大。政府职能部门组织多次论证,要求确保城墙与民国建筑共存的保护原则。为此,需要进行勘察与修缮设计。
该房屋长期空置,年久失修,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若倒塌会影响城墙(文物本体)的安全。该房屋在历史、艺术、科学和社会等层面都具有丰富的价值,是难以复制的建筑历史研究对象与群众集体记忆载体,其修缮保存事项引发了社会舆论高度关注,此建筑的修复修缮对建筑历史研究及群众文体生活都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将该栋建筑修复使用,也是对城墙的一种保护。
因此,招标文件也指出,设计原则应包括限额设计原则、满足规范标准原则、绿色生态原则、不改变文物原状原则、真实性原则、最小干预原则、安全有效和耐久原则。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