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明城墙为何没被拆掉?陕西省长力排众议,陈毅也亲自致电

编辑:admin 日期:2021-12-03 16:10:33 / 人气:

古城墙是一座城市历史文化的载体,能够感受到一座城市的温度。我国建国初期,绝大多数城市都有城墙。但随着经济建设的推进,古城墙让位于经济发展。

最明显的例子,就是扬州古城墙,扬州城的拆除工作,始于1951年1月,短短几年就被拆的所剩无几。城墙南段现为南通路,东段为泰州路,北段为盐阜路,西段为石塔桥南北一线。我们现在能够看到的扬州城墙,是19996年后的复制品。


同样的命运,同样的时间,西安在建国初期也遇到过。1953年,中国进入“一五计划”建设第一年,西安也制定了第一个城市规划。当时主持西安城市规划的是周干峙,他是建筑学大师梁思成的高徒,师徒二人都致力于古城墙保护工作。

按照周的规划,西安古城墙被设计成了一个“城市公园”。此举,遭到了当苏联专家的反对,他们认为:西安需要部署大量工厂,需要更多的路,古城墙妨碍交通。西安古城墙去留问题,陕西分成了两派:保护派、拆除派。

好在几个老干部出面,西安古城墙逃过了第一次厄运。好景不长,第二年北京外城墙已经拆的差不多了,全国掀起了“拆城潮”。西安市民坐不住了,开始自发去扒砖盖房子。西安城墙外墙青砖被剥掉18500平方米,城墙墙顶海墁被扒137000平方米。城墙外侧开阔地被96家工厂和1005户居民非法占用约900多亩。时任陕西省省长赵寿山及时出面力排众议,将这一风气刹住了车。

赵寿山生于1894年,陕西户县(今西安鄠邑区)人。赵寿山早年在冯玉祥部从军,后跟随杨虎城参加西安事变。抗日战争时期,赵寿山在中条山打出了国威军威。解放战争时期,赵寿山起义投诚,出任第一野战军副司令员。建国后,赵寿山出任陕西省省长。

整个五十年代,西安一直想要拆古城墙。赵寿山先从干部入手,指出西安是我国的四大古都之一古城墙历史意义重要。倘若拆了古城墙,西安就不再是古都,而这些动手的人,根本没法向后人交代。

赵寿山做好干部工作,又深入基层向西安市民说明利害,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这才稳住了拆城墙的人。此外,赵寿山还向国务院周总理报告,说明不能拆除西安古城墙。

[图片8]

周总理和国务院办公室文教办主任陈毅都高度重视,一致认为不能拆除古城墙。后来,陈毅亲自致电陕西省政府,传达了周总理指示:西安城墙是国家重要文物,要坚决保护,不能拆毁。经过赵寿山的努力,西安古城墙幸免于难。

此后多年,陕西省形成了一股风气,只要有人想要拆除古城墙,就有人站出来据理力争保护古城墙。不得不说。西安古城墙能够保护下来,不得不说与赵寿山密不可分。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