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开封的世界之谜,5个朝代的城墙叠压,历经千年时光保存完好

编辑:admin 日期:2021-04-01 16:30:50 / 人气:

翻开中华五千年历史,能留在史书上让人不断地去翻开阅读的篇章,总会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在我的心里,八朝古都开封,就是浓墨重彩的一页,古都开封是一座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是一个我无论来了多少次,都会有新发现的地方。
  

  

  再次来到河南开封,走在古意盎然的开封古城墙上,看着厚重的的青砖,无论春夏秋冬、岁岁年年,依然保持着宽容缄默,岁月的流转,这古老的城墙看惯了人间的金戈铁马,纷争离合,静静的守护着开封城的平安。
  

  

  冬日寒冷中的开封古城墙,有着清冷稳重的美,古代的时候,开封古城墙曾是一个庞大而精密的军事防御体系,主要用来做军事防御,抵御外来入侵。虽然现在古城墙已经失去了当时的军事作用,但作为一个八朝古都的文化符号,一直是开封人的骄傲。现在的开封城墙是清代的建筑,长14公里,高11.3米,底宽6.66米,上宽5米多,内外用大块青砖包砌,城墙外侧是排列整齐的城垛和炮台。
  

  

  开封古城墙是每一个外地游客来开封旅行都会打卡的地方,也是我国现存的仅次南京城墙的第二大古代城垣建筑。我们现在经常会来的这段开封古城墙,其实是修筑于明清时期,距今大概六百多年的历史,站在古城墙上,抚摸一座古城的漫长历史,总会心生敬畏。
  

  

  

  有一首诗这样形容开封城:汴京富丽天下无,可以想象古代的开封城在当时是怎样的繁华热闹,北宋东京开封更是当时世界第一大城市,开封城上下叠摞着6座城池,其中3座国都、2座省城、1座中原重镇,现在的开封古城墙之下叠压着5层古城墙,虽历经多个朝代修复,其规模、格局乃至重要坐标都未改变。
  

  

  开封城如繁星般熠熠闪烁的故事在历史书中被反复提起,关于开封城历史上的繁华场景,美国记者尼古拉·克里斯多夫在文中记述:“11世纪时,开封是中国宋朝的都城,人口超过100万。当时伦敦当时的人口约有1.5万。如今保存在北京故宫内的一幅17英尺长的画卷,展示了古代开封的热闹繁华。街上行人摩肩接踵,背驮商品的骆驼经由丝绸之路风尘仆仆而来。
  

  

  

  不知道还有多少人会对着开封古城墙凭栏怀古,开封历史上最早的城墙,是建筑在2300多年前的战国魏都大梁城,在冷兵器时代起着重要的防御作用,就连小朋友来了,也会好奇的通过城墙上的小洞好奇的向外张望,她们小小年龄是不会理解这段古城墙的意义,可是对于每一个开封人来说,古城墙都是一段和童年记忆有关的骄傲。
  

  

  开封城是一座值得细细品味的古城,这里不仅有城摞城''、''墙摞墙'',专家在考古过程中还发现了很多''路摞路''、''门摞门''、''马道摞马道''的奇特现象。 查阅资料发现,中国的古代皇帝建都,大部分都城由于兵火战乱城毁国亡诸原因,都采取了抛开旧都城、另选新址营建都城的做法。而古都开封虽历经兵燹水患,基本上都是在旧城址上屡建屡淹,又屡淹屡建,形成奇特的''城摞城''''墙摞墙''现象,这个有趣的现象,如果来开封旅游,对于历史比较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好好研究一下。
  

  

  开封古城墙怀古,总有太多的历史故事值得我们细细探究,在城墙上还有一个主题邮局,写一张明信片寄给未来的自己,他日收到,愿自己还能清晰的记起这一刻内心的平静恬淡。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