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城墙拆除时,曾在城楼基座底下,挖出七件神秘物品!

编辑:admin 日期:2020-10-05 14:51:40 / 人气: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英国哲学家培根说过一句话:“学史可以明智。”说通俗一点,学习历史可以使你智慧,可以使你变得更聪明
明朝的时候,朱元璋在南京建都,而元代的大都(北京城),就成为了北平府。据《寰宇通志》的记载:“洪武初,改大都路为北平府,缩其城之北五里,废东西之北光熙、肃清二门,其九门俱仍旧。
后来朱棣迁都北京,北平府这才得以正名为北京城,北京作为帝都,有一样东西必不可少,那就是保护帝王社稷安全的城墙。在皇权社会,皇帝要修城很好办,只要传下一道圣旨,浩浩荡荡地就开始造城了。
造城需要解决4种材料:城砖、木料、城土和人工。这四样东西中,属城砖的数量为最多。
想要烧制城砖,必须要经过选土、练泥、填入模中挤压成型等过程,成型的砖坯再放入窑内进行烧制。在历史文献的资料中,对烧制城砖,在《临清直隶州志》详细记载了这种规格为48×24×12cm城砖的烧制过程:
“每烧砖一窑,约需柴八九万斤不等,办柴州县,除东昌府隶外,有东平、东阿、阳谷共十八处,每年须办柴运送各窑”。数亿块城砖,堆起了雄伟的北京城,建成的北京古城墙呈“凸”字形,城墙周长24公里,墙基宽24米,墙通高12-14米。
这座雄伟的城墙,在冷兵器时代,确实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防御作用,随便举一个例子,当年土木堡兵变后,也先率领瓦剌大军,曾经进攻北京城,于谦率领老弱病残的明军,他们借助坚固的北京城城墙,让瓦剌大军大败而归。
随着岁月的碾转,时间的蹉跎,冷兵器时代过去,随着英法联军、八国联军攻入北京,人们这才知道,昔日用砖瓦、夯土和木料堆积起来的城墙,已经失去了对枪炮这种热兵器的抵挡作用。
清政府在八国联军的施压之下,为建立正阳门火车站,他们首先将永定门迤东城墙一段被拆除,这段铁路修成后,北京的外城、内城就被拆开了三段豁口,随后不久,已经失去了防护作用的崇文门瓮城亦被拆除。
随着社会的发展,民国时候,对妨碍交通的各个城门的瓮城,亦开始了大规模的拆除,在历史资料中,这样记录着:民国十六年,仍将宣武、朝阳二门城楼拆除,其材皆合抱之楠梓,时官署多欠薪,售之以供薪水……二十二年,拆去宣武门南面之瓮城,于是,宣武门外面之大街,成为一直线。
解放后,拆不拆除阻碍交通的北京城墙,展开过大讨论。居住在北京老城里面的市民,就有40万人,随便举一个例子,作为交通要道的西便门,只能走一辆大卡车,也就是说,卡车经过西便门的门洞时,其他的行人都得让开。
40万人需要吃饭,工作,需要往外运垃圾,需要往里面运米面粮油,为了解决燃眉之急,政府组织人力,先扒开了城墙豁子开始建路,随着墙豁子越扒越多,最后领导机关做出了一个决定,那就是留下前门等几处重要的建筑后,其余的北京城墙全部拆毁!
当时拆掉东直门的工人们还记得,他们先从东直门城楼上的箭楼的琉璃瓦开始拆,琉璃瓦拆下来后,被送到了故宫博物院,接着就是拆掉木制的城门上的箭楼。
箭楼上那些窗棂隔扇基本都已经腐朽,除了做烧柴无一用处,而能用的是那些楠木制作的梁柱,经历了几百年岁月,梁柱外面已经被腐朽,去掉腐朽的部分,剩下的完好木材被锯解成一块块型材,这些型材被制作成精美的相框,分给了拆城的工人们当奖品,工人们兴高采烈地将其拿回家,贴上伟人像,放在屋里悬挂去了。
那些一米左右厚的城砖因为数量巨大,无处消化,就被老百姓们拿回家里,砌墙盖房子,当成了建筑材料。
工人们挖到东直门门洞的地基时,发现了一块巨大的汉白玉的石板,揭开石板,他们看着下面的东西,不由得一下子都愣住了,那竟是7个银元宝,按照北斗七星的模样排列在石板的下面。
七星元宝是否为东直门修建时候放下的镇物,这就不得而知了……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