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也有长城在,浙江的千年城墙,数千年战火的见证者

编辑:admin 日期:2020-10-12 09:31:19 / 人气:

中国有许多的旅游胜地,充斥着各种的古建筑,这些古建筑有的上百年,有的上千年不等,每一个都历史文化沉淀下的见证物,而由这些古建筑融合在一起的城市,就叫古镇。
中国古镇数量非常多,其中古镇最多的估计得数浙江,作为旅游产业较为发达的省份,浙江早就凭借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清秀的湖水风光闻名中外,不少的古建筑更是成为了国家的一级保护文物,其中就包括台州府城墙。
台山府城墙位于浙江临海,在旅游名点齐聚的浙江,算是较为不起眼的一个地方,它的历史文化却丝毫不逊于杭州西湖和普陀山等名胜,它没有对方的秀丽景色,但却有着明秀风光没有的铁血经历。
台州府城墙的另一个别名叫做江南长城,从名字就可以它曾经是一个军事基地的所在,台州府城墙在东晋时代就已经出现了,曾经历过无数的战火吞噬,因此它的重修次数也相对较多,它的防御力量也不断增加,如在北宋的回收,这里就增加了九门等新建筑在内中,为的就是可以更好抵御敌人侵犯和自然环境的破坏,而之后历朝历代也对这里进行过大小不一的修建,逐渐台州府城墙就成为东南首屈一指的军事建筑之一。
虽然经历了岁月的侵蚀,但是台州府城墙的保存面积仍然非常广阔,大致还有5000多米的建筑群留在台州,因此如果想要遍观这个城墙的话,就得先从揽胜门一路向着北固山行走过去,直到走到灵江东岸才算结束。
台州府城墙的雄壮,即便放在北方地区也属少有,作为游牧民族经常破坏的地方,北方至今仍留下不少经典边关军事建筑,但台州府城墙的坚固程度,却丝毫不下这些建筑,尤其是这里的七个城门,都是孔券形式打造出来的,同时七门中还建有天窗,方便内外的人行走,可见台州府城墙早已将军事和生活融为一体,这在古建筑中也属罕见的存在。
台州府城墙由于规模的缘故,上面仍保存着不少城楼,如括仓门和朝天门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城楼,一方面是因为这里海岸,站在这里可以欣赏到城墙的雄壮魅力同时,还可以接触到大海的广阔,可谓一举两得;另一方面这里附近有一座名叫苍山的地方,传说是仙家修炼之地,从而为这里平添了不少神话色彩,引得好奇的人前去一观。
台山府城墙作为军事设施,历史上自然也经历不少战火和战役,其中明朝中期的抗倭大战就是在这里发生过好几场,戚继光也与这道城墙有过联系,他在在与倭寇作战的同时,为了加强当地的城镇的防御,也对台州府城墙进行了扩建,如今这里所看到瓮城和护城河,就是由他打造出来的。
许多人一提到长城,都会有一种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快意,如果是这样的话,台州府城墙就可以称作是南方的长城,因为它的许多细节都是参考长城设计的,算得生是长城的孪生兄弟,走在这里,或许人们也能体会到长城的魅力。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