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座饱经风雨的城墙,曾动用数十万民工,历时28年建成

编辑:admin 日期:2020-09-12 13:08:30 / 人气:

中华上下五千年,关于城墙的记忆却是非常的少。从一开始的栅栏到泥墙再到城墙,从民用转化到军用防御,让我们得知这是保护自己生命的屏障。秦始皇为何要筑长城,各朝代为何要加固城防,都是为了更好地抵御外辱。而今我们看到的古代的城墙,早已饱经风雨,不堪负重,甚至已经沦为废墟。如今,它的军事防御价值已经不再重要,但历史却赋予了它珍贵的文化和文物价值。
在所有的城墙中,只有南京明城墙,是现今保存完好的京城城墙。南京明城墙,由宫城、皇城、京城、外郭城,四重城垣构成,是一个完整的防御体系城墙。对此,其中有一道城门就不得不说了,那便是中华门。中华门是南京明城墙十三座明代京城城门之一,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城门,古代防御性建筑的杰出代表,在世界城垣建筑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也是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结构最复杂、规模最大的堡垒瓮城,有“天下第一瓮城”之称。因此,中华门的瓮城设置在城门的里边,是为明朝首创。
南京明城墙始建于1366年,共动用数十万民工,约3.5亿块城砖,历时28年建成。建城所用的城砖,由工部,军队卫所,及37府参与烧制。上至主管下至普通工匠,均需在砖上留名,这可能是那时的质量控制和问责系统吧。明城墙的竣工仅仅用了20几年,明朝的第三位皇帝朱棣迁都北京,此后的600多年,南京明城墙饱经风雨。如今,它的军事防御价值已经不再重要,但历史却赋予了它珍贵的文化和文物价值。
古代对于城墙的建造以及其风水位置的讲究极为重要。如果你看过南京明城墙的形状部署图,你就会发现这看似“不规则”的形状,其实有着非常严密的规则,其根据就是中国古代都城营造传统的“堪舆术”。也就是风水术,通过此术调阴阳,辟邪恶。宫城,依照“紫微垣”布局;皇城,依照“太微垣”布局;京城,依照“南斗星”与“北斗星”星宿聚合加之“天市垣”布局。然而城墙的建设也是十分独特,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
地基建造扎实,用于南京城墙最大的条石,每块重达千余斤,城砖每块一般重20余斤,层层叠叠垒砌成高达12-24米、底宽8-27米、顶宽3-18米的墙体,其重量可想而知。南京明城墙在砌筑中,对不同地段采取了不同质地墙体的处理方法和特殊的粘合材料。粘合墙体的材料十分坚固,以至留下了用糯米汁加石灰等灰浆建造的说法。南京明城墙的建造因各段所处地形和位置不同,所采用的建筑结构也不同,不同地段分别采用不同建造方式,排水和防灾也是十分的科学。
南京明城墙在城墙的结构、瓮城的创新、护城河水源的利用、水关涵闸及桥梁的设计建造等诸多方面,都汇集了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和才智,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用心血筑成的一座丰碑。与之国内外城墙都无法与之比拟,是继中国长城之后的又一宏构。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