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镇东南!临海的台州府城墙,凭什么这么火炏焱燚

编辑:admin 日期:2020-07-14 08:56:18 / 人气:

“旅行就是从一个你呆腻了的地方到另一个人呆腻了的地方去”,从前初听这话,觉得好像有那么几分道理,后来我到过临海,才发现有些城市是怎么也呆不腻的,有些风景是怎么也看不够的,纵然千年百年,比如台州府城墙。
对于游人而言,台州府城墙是一处景点,而在临海人的眼中,台州府城墙是守护,是铠甲,也是生活,是柔软。
台州府城墙位于临海市古城区,又称“江南长城”、“江南八达岭”,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称为北方明长城的“师范”和“蓝本”,2012年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全长6280米,现存4730米,东起揽胜门,与灵江隔岸相望,一直延伸至巾山西麓。

台州府城墙的历史故事要从1700多年前说起。东晋元兴元年,孙恩从浙东起义一路攻至临海,时任临海郡守辛景率百姓于大固山修筑城墙抵御入侵,最终阻挡了孙恩的进攻,使他“乃于临海投水死”,这便是台州府城墙最初的形态。一直到唐朝初年,临海升为州治,台州府城墙才迎来了大规模扩建。此后千百年,台州府城墙岁月浮沉,屡毁屡修,最终留下了今日格局。
揽胜门,揽湖山胜景
登台州府城墙的旅程,一般是从揽胜门开始。
揽胜门广场前立着一块牌坊,上书“雄镇东南”四字,面对着巍峨宏伟的长城,轻轻念出这四个字,心中顿觉豪情万丈。抗倭的故事已经划上了句点,而中国人守卫山河故园的信念从未减退一分一毫。
牌坊的身后便是198级台阶,缓步登上城墙,记得回头看一看古城风貌。台州府城墙东侧的东湖公园,绿荫参天,亭台楼阁宛在水中央,碧波潋滟的东湖水仿若一颗明珠。更远处有连绵的群山如屏障一样,护着古城临海。所谓“揽胜”,揽的便是这湖光与山色吧。
戚继光,修长城,御强寇
走过揽胜门,不远处就是戚继光纪念雕像。临海惶惶历史,铭记过无数英雄人物的名字,戚继光是最响亮的一个。
戚继光是明朝抗倭名将,曾镇守台州府,创下了九战九捷的辉煌。在修筑城防期间,他创建了空心敌台,极大地增强了台州府城墙的防守能力,后又将这一建造带到北方应用于北方长城。
马面,“一个伟大的创造”
台州府城墙兼具了抗倭与抗洪双重功能,历史上的台州府,不仅有倭寇之害,还有洪水之患,于是马面,应运而生。
马面是指城墙突出部分的城台,台州府城墙现存的马台大部分集中在镇宁门以西至朝天门一带。“为了防洪,特意把墙台的迎水一面修成半圆弧形,以利水流通顺,保护城墙的安全,可称得上是一个伟大的创造,全国罕见”。
目前台州府城墙剩余六个马面,呈方形或者弧形,是其他古城尤其北方长城所没有的,是江南长城独有的建筑形态。
古城有七门,藏尽临海故事
台州府城墙旧时共有七门,门上皆有楼:“南曰镇宁门,楼名神秀;曰兴善门,楼名超然,东曰崇和门,楼名惠风;西曰括苍门,楼名集仙;东南曰靖越门,楼名靖越;西南曰丰泰门,楼名霞标;西北曰朝天门,楼名兴公。”
除了上述提到的揽胜门外,其他各处城门亦是遍地故事,风光无限。

靖越门,位于城东南,依巾子山近灵江,是沿江的主城门之一。“靖”是平安,安定的意思,靖越门、靖越楼,门楼命名重复叠用,意在强调筑城抗敌,保家卫国,让老百姓更好地过上平安的生活。
崇和门,位于城正东,近东湖。崇和门的命名是由城墙的建筑高大雄伟,匀称适当而得。城门前现有一崇和门广场,是临海人饭后休闲散步最常去的地方,容纳着古城崇和万象。
兴善门,位于城南稍偏东,是紫阳街的起点,这里的拍摄视角非常好,很多台州府城墙的景观照都取自于此。兴善门很大,门前有个大广场,不少活动都会在这里举办,门内是一个瓮城。
望江门,1984年,因建造望江门大桥与城市交通的需要,在城墙西面中段(原括苍门旁)开辟了望江门。春天是望江门最热闹的时节,城墙旁的樱花盛开,超美的。
镇宁门,位于城正南,俗称“大南门”。仅存的六个马面便是从镇宁门以西开始,一直到朝天门。
朝天门,位于城西北角,俗称“西门”。朝天门近西门街,是旧时台州府最繁华的地段之一,船只汇集,人潮热闹。城门外有一座财神庙,据说旧时远行经商的人都会先来这里祈求万事顺利。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