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明城墙,世界第一大城垣,用最佳徒步线路记录初夏

编辑:admin 日期:2020-06-07 10:13:12 / 人气:

城门城门几丈高,三十六丈高,骑白马,带把刀,城门底下走一遭。”这首老南京人从小就会唱的童谣,说的就是环绕南京的明城墙。
细数起来,从明代开始,南京明城墙已经跨过了六个多世纪,整体包括明朝时期修建的宫城、皇城、京城和外郭城四重城墙。如今多指保存完好的25.1公里京城城墙,不仅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古代城垣,也是世界第一大城墙。
不同于北京和西安城墙遗留下来的分段式,南京的城墙较为完整,它围绕着整个城市,部分与秦淮河相连,乃南京山水城林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使得南京的城墙在现代不完全是作为古建筑而存在,也是南京人生活的一部分和休闲好去处。
在南京工作的那几年,没事喜欢去明城墙周围走一走。无论春夏秋冬,那崎岖不平的城墙上、城门洞里,总有来此或锻炼,或散步,或自娱自乐吹奏乐器的南京人。而面对游人,亦是兴致勃勃地主动要求带大家去看看城墙下面的风景。也许在他们心中,都藏着难以割舍的城墙情结吧。
六月,江南的梅雨季节如约而至,南京也不例外。刚才还晴天,一会就骤雨,时不时开启的看海模式,成了南京人每年都要吐槽的乐子。我却独爱雨中的金陵,特别是从神策门至太平门这段城墙路,檐下听雨、雨中赏荷、雨落寺院......到处被雨浇透的植物与历史遗迹并存,于千万条水流中百看不厌。
其实这段,也的确是明城墙精华线路,沿途能欣赏南京“山水城林寺”的多样风景,如果你也跟我一样热爱徒步,不妨用双脚丈量它的每一寸砖地。具体路线为:
和平门(神策门公园)——大树根(玄武湖隧道)——玄武门——台城(解放门)——临湖厅(玄武湖公园古阅武台附近)——太平门(九华山公园东门)(登城口:和平门、大树根、玄武门、台城、临湖厅、九华山公园),全程约5km。
踞于城墙东北角的神策门,民国时期改为和平门,如今它常常被忽略在南京火车站的人流中。“内十三,外十八,一个门栓朝外插。”南京的顺口溜里,就把神策门的地势险要生动描绘出来,明城墙中十三座城门唯有这座将瓮城设立在外,凸显了朱元璋的“因地制宜”。
斑驳的城门四周,布满青绿色的蔓藤,雨季一来,更显沧桑。登上城门,沿着步道可以循到瓮城的每个角落,城楼上的垛口也与众不同,斜角式的垛槽数百年来依然坚固,时刻洞察着城外的分毫。
过了神策门段向台城段走,是南京人口中“明城墙精华中的精华”:东接紫金山,北揽玄武湖,南观九华塔影,西闻鸡鸣寺黄墙青瓦,南京第一高楼紫峰大厦也悄然冒出头来。一边山水相依绿树繁茂,一边高楼林立极尽繁华,将南京的新与旧彰显无遗。
相较于神策门的清静,台城段就热闹多了,这里的美景吸引不少摄影师前来拍照。而烟雨中的台城愈发仙气,脚下湿漉漉的青砖,城墙上古老的火炮、投石车,黛瓦上匍匐的火红凌霄花,似乎都在述说着600多年前的故事。
据说以前,可以从台城爬出去,到玄武湖边,若是赶上月夜有影子陪伴,够美好的。如今可不成了,从解放门去往鸡鸣寺倒是很近,樱花盛开的三四月,雪白樱花与黄色建筑相映,尤为吸引人。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鸡鸣寺算是四百八十寺之首。这座寺庙很小,依山而建,一朝朝皇帝重新改建,几次毁于战火更迭。最早鸡鸣寺的入口在山门处,而今改为大殿前,药师佛塔在寺院的后方。1992年《新白娘子传奇》拍摄时,杭州雷峰塔已毁,尚未修复。这里便是剧中雷峰塔的取景地。雨季去看鸡鸣寺,自然也颇为应景了。
至于玄武湖,沿湖的杨柳依依自是不用多说,六月过半后荷花也忍不住陆续开放。园内荷花规模较集中的是和平门、太平门、樱环洲之间的内湖及翠洲等地方,时常能遇到蜻蜓、螳螂等各种小精灵。伴着清风徐来,湖面泛起阵阵涟漪,仿佛那个“金陵”又回来了。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