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过倭寇攻城,惨烈的嘉定三屠,上海留下了这段见证历史的城墙

编辑:admin 日期:2020-04-26 13:18:27 / 人气:

上海是座日新月异的现代化大都市,摩登又时尚,似乎很难把上海同那些古朴有历史感的事物联系在一起。其实上海的历史悠久,春秋时期为春申君黄歇的封地,“申城”也由此而来;同时上海也是1986年国务院颁布的第二批38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只是上海对外宣传的旅游景点一直是陆家嘴,城隍庙,南京路,新天地那些,却很少有人(包括本地人)去关注那些古老的上海留下的遗迹。
说起上海的古城墙,很多人会问:上海这种城市还有城墙?没见过,在哪呢?的确,在这个寸土寸金、到处高楼林立的魔都,有城墙就是件稀罕事。虽然上海的城墙远没有南京,西安那样的规模,但它仍然默默存在于这座城市的一隅。
上海地区地势平坦,一旦遭遇外敌进犯,则无险可守。于是在明朝上海遭受5次倭寇侵饭后,上海便筑起了城墙,抵御外敌。而嘉定位于上海北郊,频临东海,倭寇侵扰首当其冲。于是便有了曾经坚固的嘉定古城,有了城墙后倭寇再也无法攻克,嘉定古城也成了江南数一数二的坚固城池。
明代嘉定城周长2266.6丈(约7.5公里)、高2.6丈,城基宽5丈,城面宽3丈,城周有雉堞2369垛,瞭望台16座,守铺34间。有东、西、南、北四座城门与四座水关,以及内堑(内城河)、外壕(城外护城河)。垒石为堤,裹铁为门,城高池深,固若金汤。明末清兵南下,侯峒曾、黄淳耀率众据城抗清,重新用土石加固了城墙。可惜终究不敌装备精良的清兵,嘉定城破;城内平民遭到惨绝人寰的大屠杀,被杀者达数万余人(一说6万至20万之间),史称“嘉定三屠”。
如今,上海保留了下这段见证无数腥风血雨的古城墙,在嘉定城建立了南城墙公园和南水关公园,供游客前来怀古。目前保存下来的古城墙总长240米左右,宽达3米,分为南门、西门两段,比上海大境阁、川沙、奉城等3处古城墙更长,只是不能登墙一观。目前是上海市保存最完整、最长的古城墙。
南城墙(遗址)公园内保存的城墙有百余米长的一段,残高5米,宽近6米;正面早已经被爬山虎遮得密不透风。如果不是亭子边上立了一块遗址碑,估计没有人会注意到它。偶有露出的城砖,可看出没有做过修复。古城墙前还有刻有“疁城’二字的青石鼎,另有石亭一座。走了约200米,就能看到古城墙公园的西段,沿着护城河建有水榭。公园不大,但景色优美,历史氛围浓重。
南水关公园与南城墙公园一街之隔。南水关初建于1358年,官修。目前所见2层的小型水门城楼,约十米见方;呈南北走向,跨横沥河而建。登于水关之上,向南远眺,嘉定城河与横沥河十字相接,但是看得出都是现代新修的产物。
南水关公园内有2段古城墙,已同时作为居民小区的围墙一部分,从砖的形状、色泽来看,做过一些修缮。遥想当年侯黄率众抵御清兵时的豪气,这见证了“嘉定三屠”老城墙,早已融于市井之间;如今背后就是居民楼的晾衣架,墙角下鲜花盛开,令人不胜唏嘘。
据说,原来这两段古城墙都被民居挡住了,一直隐藏其中,没有被发现。1998年,当地周边房子拆迁,才重见天日。这两段古城墙,才不至于完全湮灭在历史的长河。曾经的过往烟云,也跟着浮出水面;那些裸露在外的坑洼砖石,无声地诉说着当年那一段轰轰烈烈、又可悲可泣的历史。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