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老城厢为啥没城墙?现在还有遗存明代的,只是你不知道罢了

编辑:admin 日期:2020-04-18 12:00:08 / 人气:

上海不仅仅是一座现代化的城市,也是一个拥有深厚的近代文化底蕴和众多历史古迹的地方。截止2015年末,上海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9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38处。上海在南宋咸淳三年(公元1267年)设镇,明朝嘉靖三十二年(公元1553年)筑城以来,再到1842年鸦片战争后上海开埠,进而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成为首屈一指的国际化大都市。
有些人十分好奇,明朝时上海筑城,但是在上海市区内并没有看到哪里有古城墙啊?今天就给大家说说上海的一处小众景点,是市区中仅存的一小段明代城墙和城楼。
如果在上海市区内寻找一些具有几百年历史的古迹,估计你寻访几天也难觅踪迹。但是位于黄浦区人民路大境路口的古城墙大镜阁便是其中一处,这是一段50多米明朝嘉靖年间仅存下来的古城墙和建在城墙上的大境阁。景点很小,估计花个几十分钟也就浏览完了,但是在高耸入云的现代建筑中有这么一段真正的古迹,能够让你感受到城墙散发出那种古朴的岁月气息。
明嘉靖年间三十二年(1553年)4至6月,倭寇连续5次从海上入侵上海烧杀抢掠。当时的明朝政府为了很好地保护一番平安,所以在这里修建了一个周长4.5公里、高2丈4尺,设6处城门的环形城墙用来御敌。城上开有3600多个雉堞,两座敌楼。自城墙修建完成之后,倭寇虽多次来犯,但始终没有侵入城内,上海的古城墙是上海人民反倭寇侵扰的历史产物!后倭患平息,便在4座箭台上建造了东北丹凤楼、观音阁、真武庙和西北关帝庙,供奉月老、观音、财神、关帝。1815年改建关帝庙成三层高阁,即现在的大境阁。城墙的位置就是上图红线也描述的地方,基本在现在公交11路路线上。
辛亥革命后,为了城市的发展,尤其是古城墙还是在市中心的区域,所以开始对城墙进行大面积的拆除。1912年,保卫上海一方平安的古城墙开始被拆除,到如今也只在大境路剩下了一段,长约50米的古城墙和城墙上的大境阁。大境阁之所以能够保存下来,是因为当时的拆城的指挥部设立在这里。
现在城墙上旗杆两侧的石条是同治七年的古物,城墙中还可以找到明朝修建时的城砖,但多数都是晚清修葺时的痕迹。到这里的游客不是很多,你可以悠闲的闲逛,一共两层,一楼展现了上海老城厢七百多年间在政治、经济、军事、教育、文化诸方面的变迁以及南市(现已分属黄浦和卢湾两区)的今日和未来,二楼就是拜关帝庙了。
笔者认为外滩的万国建筑群,分布在原租界区各式各样的洋房,似乎租界文化在上海甚嚣尘上,给许多外地游客的感觉上海是一个被殖民色彩浓厚的地方。但是还好当时保留下来了这一小段城墙和大境阁总算在上海市中心还有那么一点中国传统文化的根。不知大家有没有去过这里,对于这段城墙都有哪些想说的,欢迎留言分享。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