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寿县古城墙外,再过几年,会有两千吨大船经过

编辑:admin 日期:2020-03-22 14:43:44 / 人气:

我们都知道,寿县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但随着引江济淮这样一个超级大工程的推进,古城即将变成一个繁忙的航运枢纽。
我们国家最著名的两条大河,是长江和黄河。还有人评出了中国七大河,淮河位列其中。
淮河全长一千公里,虽然比不了万里长江那样雄伟壮阔,但是在河南、安徽、江苏三个省的境内,淮河也是一条重要的河流,它滋养土地、是航运要道、连接了流域中的大小湖泊,给人们带来丰饶的物产。
2017年,国家决定开始引江济淮工程,也就是把长江和淮河连接起来。具体的做法是在两个水系之间,修一条运河,这样可以解决淮河中游地区的水资源短缺,同时也让淮河航运体系更好地融入到长江航运的体系中,是一条黄金水道。
总投资约为875亿,总工期是六年左右。
这是一个国家级的大工程,工程预算动辄以亿计算。
那么可想而知,凡是跟工程有关的城市和地区,那里的老百姓对这项工程是相当关注的。
寿县古城西边没多远,有一个小小的闸口,叫做五里闸。其实准确的说法叫东淝河闸,它连接了东淝河和淮河,这个闸口是1992年建成的,有货运船只经过船闸,来往于东淝河和淮河之间。但是它的等级为1000吨级,规模较小。当引江济淮工程完工之后,会有大型船只,也就是2000吨级别的大船要从这里走,于是呢,现在五里闸现在正在重新扩建。
前两天,楚铭到寿县的时候,特意到这里看了一下。
以前经过五里闸,寿县古城和盛产美味豆腐的大泉村可以相通。但是现在这条路已经封闭。
远处那些工程机械所在的位置,就是新修的过船闸。简单的原理是,船进入船闸,闸封闭,注水,船随着水位上升而上浮,到达另一侧后,开闸放水,船就通过了闸口。
现在已经能够清楚地看到船闸的宽度,淮河里常见的那种2000吨的大船,通过这里是没问题的。当然大型船只的通航,光靠船闸的改扩建是不够的,通航条件不足的河段,现在也都正在疏浚和拓宽。这样,东淝河,淮河,才能真正成为黄金水道。
护坡现在也进行了加固。这个五里闸的改扩建,看起来很大,但它也只是在引江济淮工程中,很小的一个部分。
站在五里闸向东看,那是商合杭跨东淝河高铁桥;往西北方向看,更远的那桥,是商合杭高铁淮河特大桥。
现在大桥已经通车,时常可见高铁呼啸而过。寿县距离新桥机场也不远,再加上引江济淮工程,古都寿县的先贤们,也许不会想到今日寿县的交通会这样发达,而且会更加发达。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