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城墙”筑起万千健康

编辑:admin 日期:2019-07-25 16:42:20 / 人气:

70年风雨兼程,70年不懈奋进,在群众健康这场保卫战中,宁海人一直行进在向上的道路上,每一次改变都是继往开来,每一次革新都与全面健康紧密相连。
  新中国成立之初,宁海各种传染病肆虐,疫病防控形势严峻。1956年,宁海卫生防疫站应运而生,疾控事业从无到有、面目焕然一新。第一代宁海疾控人为消灭霍乱、天花等给人民群众带来严重危害的疾病上山下乡,战斗在疫区前线,几十年奋战,丝虫病、天花、脊髓灰质炎等“退出历史舞台”。2018年,我县人均期望寿命从解放初期的50多岁跃升至80.97岁,群众健康明显改善。
  废墟中建立
  新中国成立前,我县预防接种的品种和数量极少,据宁海民报记载,民国二十三年(1934)县城当时开办的达生医院在中街注射霍乱预防针100人次。
  新中国成立后,为贯彻党和政府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我县于1950年开始全面接种牛痘疫苗,同时注射伤寒、霍乱、鼠疫和白喉类毒素等防疫针。宁海县人民政府1955年2月19日296号文件“布置1955年预防接种工作任务的通知”中提到,“本县解放后的种痘工作自1950年到1954年秋季共接种362074人。单纯霍乱预防注射36419人,混合二联苗注射50227人,四联苗注射102407人,白喉类毒素注射11968人,鼠疫活菌苗注射67424人。”说明解放初期我县已经开展了预防接种工作,但由于条件限制,群众健康意识不强,仍无法从源头上扼住传染病的“咽喉”。
  1956年,县卫生防疫站应势成立。胡逢竑是建站成员之一,从建站到退休一直与卫生防疫工作打交道。“防疫站设在一所老民房里,六七个人,一辆自行车就是全部家当。”由于交通不便,防疫站工作人员经常要背着铺盖,走到农户家里去调查。“像丝虫病抽血必须要等晚上10点以后才能取到精准的血液样本,老百姓都睡着了,敲门采血,给他们添麻烦了。”
  在源头掐住传染病的“咽喉”
  传染病防治是县卫生防疫站成立以来开展的一项重点工作,早期主要是应对麻疹、流行性脑脊膜炎、病毒性肝炎、霍乱等急性传染病,也包括为响应政府号召六七十年代开展的血吸虫病防治运动。
  在实行计划免疫以前,预防接种工作存在重数量轻质量的情况。接种对象无的放矢,一般都在学校、工厂等集体单位完成接种人头数字,重复接种和漏接种现象普遍。另一方面受客观条件限制,由于无冷链设备,疫苗保存和运输十分困难,多数预防接种只能安排在自然温度较低的冬春季进行,而部分疫苗不得不在高温季节进行,接种效果就受影响。
  “当时接种工作不是重点,重点是开展血吸虫病的防疫。”胡逢竑说,血吸虫病是当时危害宁海群众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走村入户,防疫站的工作人员每天都行走在田间地头,向村民做宣传。但对于预防接种,由于当时疫苗数量和质量有限,再加上群众意识不高,预防接种工作跟全国很多地方一样,仍处于缓慢发展阶段。“每年都有因传染病死亡的人,上世纪60年代有一年麻疹大流行,感染的人群达1万多人。”胡逢竑说,由于没有对接种群体作统一、科学的计划安排,有的人可能一年重复几次接种同一种疫苗,而有的人则一辈子都没接种过,再加上没有冷链设备,疫苗保存和运输非常困难,影响接种质量和效果。
  1978年,我县试行“浙江省儿童预防接种免疫程序”,并在全县三个公社、镇,两个大队开展计划免疫试点。1979年又增加古渡、茶院、龙浦、前童、官岭、越溪、梅林、峡山、深甽、大里等10个公社。1980年全县计划免疫已扩大到189个大队,有5个公社已实行计划免疫。1982年全县实行计划免疫的卫生院扩大到23个公社、652个大队建册。根据1983年上半年宁波地区卫生局的要求全面实行计划免疫的目标,经过努力,我县于1983年底已有49个公社(镇)、886个大队建册,并全部使用。1984年经抽查,1983年以前出生儿童的建卡率为99%,1984年出生儿童的建卡率为98%。1985年全县49个医疗单位在5月份全部实行按月接种门诊。1987年经考核,全县建卡率达100%,四苗覆盖率为98%。儿童基础免疫全县已达到市卫生局提出以乡为单位单苗接种率和“四苗”覆盖率均达到85%以上的指标要求。同时1988年4月份开始实施儿童免疫保偿,为可能发生接种反应的儿童提供医疗保障。全县49个乡镇当年全部覆盖,入保率为85.73%。1989年入保率提高到95.88%。此后,计划免疫工作完全进入正常化轨道。
  随着计划免疫工作的开展,主动接种疫苗逐渐成为本地儿童家长的共识,但外来流动儿童的存在,对控制和消灭传染病带来隐患。为了提高人群免疫接种率,吸取各地工作经验,1991年,我县卫生部门制定了《流动儿童计划免疫管理办法》,并建立了“红绿卡”管理制度,对外来流动儿童提供免费免疫接种服务。
  1991年底始,我县在每年的12月和次年的1月对0—47月儿童开展两轮预防脊髓灰质炎的强化免疫活动。至2008年,儿童计划免疫的疫苗接种率在95%以上。2002年10月,开始将乙肝疫苗纳入免疫规划管理;2008年后又将麻腮风、甲肝、无细胞百日咳、A+C流脑等,列入免疫规划管理,2016年5月实施新的脊髓灰质炎(脊灰)疫苗免疫策略转换,并将注射型脊灰灭活疫苗(IPV)纳入国家免疫规划。
  接种搭上数字化快车
  下载APP提前预约,然后再到预防接种门诊取号、排队、打疫苗……这样的场景相信很多市民并不陌生,从原先防疫站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追着打疫苗,到市民主动接种,这样的变化折射出我县实施免疫规划体系持续改善这一现实:1978年,我县开始试行“浙江省儿童预防接种免疫程序”;至2008年,一个全方位、系列化的免疫规划体系已在我县形成。
  一组数据,更显说服力:伴随着免疫预防工作的持续开展,疫苗可预防传染病发病率、死亡率大幅度下降。如麻疹发病率从实施免疫规划前的248.08/10万下降到2017年的0.15/10万。
  我县自1984年在城关中心卫生院试设“接种门诊”,之后各乡镇卫生院均设立了门诊接种室,家长送儿童上门接受免疫接种。2002年起以“门诊面积不少于80平方米、专职工作人员不少于4人、接种必须在30人次以上”的要求,进行规范化接种门诊创建,2007年开始,长街中心卫生院创建本县首家宁波市“五星级接种门诊”,取号,候诊,预检,登记,付费,候种,接种,留观……家长还可以通过手机软件预约接种时间,借着“互联网+”的东风,不断开发便民服务平台,让越来越多的孩子享受到安全、温馨、快捷、便利的预防接种服务。
  至2018年,全县共设立接种门诊18家。其中3家为“省五星级规范化接种门诊”、10家为“省三星级规范化接种门诊”,5家为“省规范化接种门诊”。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