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好墙纸/墙纸/墙布的方法:只需这9步就能解决很多问题

编辑:admin 日期:2019-06-06 12:25:05 / 人气:

近年来,墙纸逐渐丢失了市场主流产品的地位,其主要原因是墙纸在施工完毕后形成投诉众多,市场形象一再下降所造成的。影响墙纸市场形象的原因主要集中在发霉、翘边、显缝等因素,而这些因素都是可以通过规范的施工得以解决。在墙纸施工中注意以下几点,就可以有效避免相关问题。
基膜刷好干燥后要测量墙面硬度
墙面的硬度往往是影响墙纸翘边、开缝的主要原因。在墙纸售后投诉中墙纸连带腻子起翘的现象占绝大多数,造成这个现象的原因是胶水在干燥收缩的力度大于墙面的硬度造成的。
墙面的硬度不足,往往与基膜的品质、基膜涂刷的标准有关。高固含量的基膜,按照适当比例加水后,进行标准的涂刷能有效解决加固墙面。如果基膜涂刷量不足的情况则无法加固墙面,必定会造成墙纸翘边、开缝等现象。
基膜干燥后,用墙面硬度测量仪进行检测,贴无纺类墙纸要求硬度大于50HD,贴纯纸时,墙面硬度大于60HD。
基膜要涂刷标准,边边角角要刷到
为了防止墙纸的翘边现象,涂刷基膜时,边边角角的地方要求涂刷到位,特别是有乳胶漆残留的地方。边边角角的地方往往是墙纸接缝、边角的位置,这些地方住往是墙纸起翘的重点区域。而这些地方滚筒往往刷不到需要用小毛刷进行涂刷,比较费时。另外,在墙面与天花板的交界处往往有很多乳胶漆残留,乳胶漆与墙面的粘合度不足,不能起到加固墙面的作用,需要用基膜进行二次加固,防止墙纸脱落。
施工前要进行墙面含水量检测
对于墙纸施工来说,控制水份就等于控制霉变发生的概率。当墙面含水量过高时,水份往往会穿透基膜层到达胶水层,在温度适合的情况下产生发霉的情况。一般情况下,在墙纸施工时,要求墙面的水分含量要求低于8%。
在进行墙面水份检测时,重点检测有窗户的墙面、卫生间背面的墙面、及地砖上方1.2米以区域的墙面的含水量,这些区域的含水量容易超标。对于铺地砖的房间来说,地砖下水份难以挥发,会沿着墙角缓慢向上蒸发,水份往往会留在地砖上方1.2米以下的区域,所以铺地砖的房间最好是地砖铺设好2个月以上再开始贴墙纸。
施工前要进行墙面酸碱度检测
进行墙面酸碱性检测,主要是防止强碱墙面造成墙纸变色及空谷现象。当墙面含水量高的时候,水将会带着墙面碱性物质穿透过基膜层渗透到墙纸表面,造成墙纸变色的现象。
当基膜的封闭性及耐水性不好的情况下,如果墙面碱性太高的情况下,大量的碱性物质穿过基膜层,形成泛碱现象。在施工前,需要用碱测试剂进行墙面碱性测试,如果碱测试剂喷在墙面上,墙面快速变红,需要对墙面进行多次基膜涂刷,直到碱测试剂喷在墙面不变色为止。
施工前进行基膜耐水性测试
基膜的耐水性测试是防止墙纸翘边、脱落、发霉的重要环节之一。在施工前,在涂刷好基膜并且干燥的墙面喷水,观察水份是否会快速渗透进墙面,再用手指在喷水的区域进行揉搓,观察水份停留在墙面的状态。如果水份快速被墙面吸收,表明基膜耐水性差,当胶水上墙后,胶水中的水分会被墙面吸收,墙纸就容易造成脱落、翘边等现象。
控制制胶水的粘性、浓胶薄涂
胶水的粘性、浓度及涂刷的厚度往往是决定墙纸是否溢胶、显缝的关键。目前市场上的糯米胶的粘性都很大,胶水干燥后的收缩力度又大,当胶水干燥后,胶液成膜收缩,容易造成胶水拉裂基膜的情况,造成墙纸综合性翘边、开缝的情况。在用传统糯米胶施工时,按一定比例加入胶粉,减少胶水粘性,防止胶水干燥收缩造成基膜爆口,防止墙纸爆缝。
在调胶时要求调成浓胶,胶水在滚筒上不会向下流淌。浓胶状态下,胶液中水分含量低,墙纸吸水后的收缩膨胀率低,而薄涂则让水份更快的挥发,墙纸开缝可能性也随之降低。
墙纸拼缝杜绝溢胶、不宜擦缝
墙纸施工是由一幅一幅拼接成一个面,当拼接处出现溢胶时,就会造成显缝的情况,尤其是无纺类墙纸。当出现溢胶时,胶水无法去除,就会在墙纸上留下胶痕、胶斑。另外,大部分的施工人员在贴墙纸时习惯性的擦缝,毛巾上的污水、胶液就会留存在墙纸表面无法去除,这也造成了墙纸显缝的关键。不溢胶、不擦缝是施工水平的一种体现,这种能力需要经过专业的培训和长期的训练,并逐步养成习惯。
素色墙纸施工需要搭边裁
由于墙纸生产机器控制、油墨、纸张等诸多原因,素色墙纸或多或少存在左右轻微色差,当墙纸接缝的时候容易出现一幅一幅的显缝的情况。面对素色墙纸施工时,尽量要求进行倒顺施工,或搭边裁切。通过这种施工方式让墙纸色差弱化,不会产生强烈的对比。
施工价格要合理 保障施工人员利益
墙纸施工要注意的事项更多,施工更加繁琐。为了保障施工质量,按照标准规范的方法进行施工,施工的速度较慢,每人平均每天合理的施工卷数在15-20卷之间。按照300元/人/天的最低收入标准计算,再综合天气、休息日、施工量等因素,对比目前墙纸每卷15-20元/卷的工费计算,再加上涂刷基膜的时间,施工费用普遍偏低。为了保障施工人员的收入及墙纸的施工质量,墙纸的施工费用应当调当调涨。如果持续维持低施工费的情况下,施工人员必然要加快施速度,那施工质量则无法得到保障。
美家美户,建材家居一体化安装服务商,为建材家居商提供灯具/卫浴/地板/墙纸安装服务。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