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边境修墙拨款问题,特朗普与民主党领袖在镜头前争吵15分钟

编辑:admin 日期:2018-12-13 12:19:32 / 人气: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温燕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逸】“如果得不到想要的,我就让政府关门!”当地时间1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因美墨边境墙拨款问题,罕见地和民主党的国会领袖在镜头前争吵了15分钟(如图)。英国《金融时报》评论称,此次的唇枪舌剑让美国民众初次感受到,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拿下众议院后,分裂的国会将是什么样。同一天,数十名参议员在《华盛顿邮报》发表联名文章,警告在特朗普的领导下,美国正面临民主危机及“宪法危机”。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1日报道,当时几十台摄像机和多名记者挤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在镜头前,特朗普向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及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讲述了建造边境墙的重要性,要求民主党在国会支持拨款建墙。这一要求遭到舒默和佩洛西的拒绝。路透社称,特朗普表示不接受任何不能确保边境安全的支出法案,如果政府停摆能迫使民主党妥协,他将“自豪”地让政府关门。当时美国副总统彭斯坐在特朗普旁边,沉默不语、面无表情。
  舒默和佩洛西把潜在的政府停摆形容为“特朗普式关门”。佩洛西告诉特朗普,他不会在边境墙拨款上获胜。舒默认为,美国可以在不建墙的情况下确保边界安全,为了建墙让政府关门是玩忽职守。CNN称,美国参议院两党此前同意,斥资16亿美元加强边境安保,或者拨款13亿美元将现有安保水平保持一年,但是特朗普要求国会拨款50亿美元建墙。“如果特朗普坚持这个主张,要么别建墙,要么政府关门。”舒默在会后说。

  在争论中,佩洛西和舒默多次试图结束对话,告诉总统他们应私下辩论。佩洛西会后解释,不想让特朗普难堪,“我们不想在媒体前说,‘你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两人在会后表示,如果政府关门,那将是特朗普的责任。“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称,佩洛西会后将特朗普比作“臭鼬”,称特朗普不懂政府支出的基本原理,建墙的想法与实际财政情况脱钩,坚持建边境墙只是为了显示自己“很爷们儿”。
  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圣诞集市11日晚发生恐袭事件后,特朗普不失时机地抓住机会为自己的建墙计划争取支持,称此次事件说明“边境安全至关重要!”此外,他还发表推文,称民主党和前总统奥巴马给了伊朗1500亿美元后一无所获,那为什么他们不能拿出50亿美元来修建边境墙以保证美国的国家安全呢?
  美国《国会山报》称,这是中期选举后,特朗普第一次与民主党参众两院领袖坐下来磋商。此次交锋让外界再次怀疑联邦预算案能否在12月21日之前获得通过,避免政府停摆。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称,民主党将控制下届众议院,这意味着如果特朗普想要通过提案,就必须和民主党商量。《华盛顿邮报》称,特朗普在未来两年需要面对的现实将是“一个分裂的国会”。此外,44名现任和前任美国参议员11日在《华盛顿邮报》发文称,美国的民主原则和国家安全利益危在旦夕,议员必须维护立法机构独立运行的能力。
  《华盛顿邮报》称,此次争执发生在特朗普总统任期的脆弱时刻。“通俄门”调查正在白热化,让特朗普处于危险之中。不过,特朗普在11日的会后表示,不担心被弹劾,“一个没有做错任何事、而且创造了我们国家有史以来最强大经济的人很难被弹劾。我认为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人民会抗议”。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