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潼南发现一座清代古城,五座城门保存完好,城内如同世外桃源

编辑:admin 日期:2022-12-30 16:37:06 / 人气:

重庆潼南,一个以蔬菜和柠檬闻名于世的渝西小城,虽然经济实力算不上很强,却也是一座历史悠久、文化厚重、人杰地灵的小城,这里有中国首批十大历史文化名镇之一的双江古镇,有中国最大的室内金佛——潼南大佛,有中国十大最美油菜花海之一的崇龛陈抟故里景区等旅游景区。
其实潼南除了这些景点以外,还藏着大量鲜为人知的古寨、古堡、古建筑,比如渝帆之前曾给大家分享过的天保寨、潼南碉楼群等皆是如此,而本文要给大家介绍的天台山城寨同样令人惊叹。
天台山城寨,当地人称为天台山寨子,古代曾用名云峰寨,但是按照古人对城寨的分级之法:一门为寨,二门为堡,三门为池,四门为城,那么天台山城寨就不只是一个山寨那么简单,因为这个城寨有五座城门,所以称其为天台城更为合理。
极耀门(南门)
天台城位于重庆潼南五大名山之首的天台山上,这里也是潼南南部的最高峰,这座古城共有有东、南、西、北及鹰扬门(小东门)五座城门,现修有公路从山下通往山顶,经过的第一座门就是它的南面,也就是寓意为“宸极闪耀,心存高远,质达天下”的极耀门,拱券石上刻有”光绪十甲申年仲冬月十六日“几个大字(我查了一下,应该是1884年),距今已经有130多年的历史,这应该也是天台城寨的修建时间。
天台寺
穿过极耀门,继续往上走,来到天台山的山顶之上,便可以看到一个寺庙,名为天台寺,寺庙坐西向东,始建于清朝的雍正十年(即1732年),距今已有近300年的历史,后来几经兴废,现在看到的建筑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由当地老百姓及信众捐资修缮而成的,规模不是很大,据说即将进行扩建重修。
天台山天池
天台城建在山顶之上,显然不是官方所建,而是与潼南其它的寨子一样,都是由当地大户人家为确保族人的生命与财产安全而建,既然建在山顶之上,那么生活用水又是如何解决的呢?幸运的是,山顶有一个湖泊,当地人亲切地称其为天池,不知道是天然的,还是修建寨子的时候一起修的,据说这个湖泊从来都没有干枯过,即便前些年潼南遭遇百年大旱,山下的水库、堰塘、田地全都干枯了,这个天池的水位也没有明显的下降,真的非常神奇。
安定门(西门)
如果说极耀门(东门)是正门的话,那么与其对应的安定门(西门)便是天台城的后门了,据当地一位徐姓大叔介绍,这个门主要功能是城内粮草生产和储备的主要运输通道,所以看上去并没有极耀门那么雄伟,尺寸要小很多,也不是拱形,而是竖方形。
如今的西门已经荒废,很少有人从这里经过,但城门保存基本完好,外面是一片茂盛的竹林,城墙由方形的条石砌成,虽有风化,但依然牢固。
城墙
在天台山的山顶,有长约4公里的城墙,据说这些城墙是一位名为陈金彪的乡绅联合复兴、三汇、塘坝三场绅士所修建,城墙呈长方形,主体为条石,墙高约5米,底宽4米,顶宽2米,东墙长1326米,西墙长818米,南墙长1509米,北墙长526米,总周长约4129米,目前大部分保存完好。
鹰扬门(小东门)
鹰扬门位于东面,形状与安定门有些相似,当地人称其为小东门(与东面的另个座城门——大生门相对应),这座城门之所以取名为鹰扬门,据说是因为它是天台寨存放、运输兵器弹药的主要通道,所谓鹰扬,意为威武的样子,出自《诗.大雅.大明》:维师尚父,时维鹰扬。《后汉书.陈龟传》:臣无文武之才,而添鹰扬之任。所以这个鹰扬门就是与军事有关,门洞不大,但是管制极严。
报恩门(北门)
在天台城的北面,一片荆棘丛中,隐藏着一座小门,名为报恩门,门高2.1米,宽1.4米,拱门上题有“报恩门”三个大字,报恩是一种对恩惠心存感激的表示,估计是为当地老百姓躲避匪患而建,当有土匪来犯之时,当地老百姓可以从这里进入城中,从而受到保护。
大生门(东门)
天台城五座城门之中,最为宏伟的当属大生门,也就是东门,之所以称其为大生门,它的寓意是:土生万物,大吉大利,男丁打仗,平安归来。也就是天台寨的人自己进出,一般都走这个门,而且寨里的男丁外出打仗则必走这个门,代表了美好的愿望,祈祷每一位从这个门走出去的人都能平安归来。
天台寨虽有五座城门,其实它还是一座山寨,只是规模宏大,是清朝末年,白莲教入川导致社会动荡,匪患猖獗,所以有钱的乡绅联合起来修建了这座规模巨大的云峰寨,据说人最多的时候,里面生活有数千人,有学堂、有祠堂、有寺庙、有田园,环境优美,鸟语花香,如同世外桃源一般,令人向往。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