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没水泥,为何明城墙能稳如泰山600年?材料现代人都舍不得用

编辑:admin 日期:2021-04-28 16:42:07 / 人气:

1796年英国人.帕克用泥灰岩烧制出了外观为棕色的罗马水泥,到1824年英国建筑工人约瑟夫·阿斯谱发明了水泥,并取得了波特兰水泥的专利权,在此之前,水泥还是一个神话,然而在没有水泥的情况下,明城墙历时已经600年,却依旧坚不可摧,这是为什么?材料现代人都舍不得用。
1357年,明朝谋臣朱升向朱元璋建议“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朱元璋觉得言之有理,因而采纳,朱元璋建立明朝后便下令普遍筑城,南京明城墙始建于1366年,历经28年,于明洪武廿六年(1393年)完工。
据记载,有28万民工投入到南京明城墙的工程建设中,约3.5亿块城砖,是世界最长、规模最大、保存原真性最好的古代城垣,并入选了世界纪录协会世界第一大城墙,而明城墙能够屹立至今不倒,只因明朝人用了这些材料。
夯土,则是将泥土压实,制作非常结实的泥块,甚至比砖石更加牢固,明城墙既用到了青石砖也用到了夯土,夯土用在城墙内部,外部则是用青石砖进行进一步的稳固,而且为了防止偷工减料、工匠敷衍了事等,基本每块砖石都会刻着负责工人的名字,由此以来,这样的明城墙能够抵挡炮石。
夯土使用的历史悠久,从新石器时代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一直在大规模使用,春秋战国时期名人孟子曾说:“舜发于畎亩之中,傅说举于版筑之间。”版筑讲的就是夯土技术。
明城墙里还有一种材料,连现代人都舍不得用,那就是糯米,虽然当时没有水泥混泥土,但由糯米、熟石灰和石灰岩混合制成了特殊的混泥土,变得十分黏稠,是主要的黏合材料,使得明城墙的砖石百年来不会变质损坏。
对此,明代《天工开物》一书记载:用以襄墓及贮水池则灰一分入河砂,黄土二分,用糯米、羊桃藤汁和匀,经筑坚固,永不隳坏,名曰三合土。
众所周知,糯米是一种粮食作物,还是非常有营养的粮食,《本草纲目》记载:糯米作为一味中药,具有暖脾胃、止虚寒泄痢、缩小便、收自汗、发痘疮的作用。现今肯定是舍不得将糯米用于城墙筑造中。
明城墙的规模不小,也可以得知当初为了修筑城墙,用了不少糯米作物,给老百姓造成了很大的压力,事实上糯米用于建筑便不是从明代开始,可追溯至1500年前,建筑工人将糯米和熟石灰以及石灰岩混合制成浆糊,称之为“糯米砂浆”,主要用于建造陵墓、宝塔、城墙等。
秦始皇下令修造万里长城,千年来屹立不倒,也是因为用到了糯米这种珍贵的材料,也只有君王能够下令使用糯米用于大规模的建造中,但却使得百姓常年赋税严重,不过这也说明我国古时建筑技术的先进,从千百年还存在的文物中,看到古人的智慧,和劳动人民的勤奋。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