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聊古城——安阳古城墙“初长成”

编辑:admin 日期:2020-12-22 12:33:55 / 人气:

安阳古城东南城角修缮项目是古城改造先期推动的项目之一,在仓巷街还没有彻底完工的时候,该项目就已经启动了,项目主体是魁星阁和往北、往西延伸的两段城墙,后期还会有游园,并恢复一部分古建。
图片来自:安阳文旅集团
从施工进度来看,魁星阁在去年5月份就基本建成了,但城墙部分推进速度略显缓慢,直到今年年底,才基本竣工。当然了,需要指出的是,复原古城墙是墙内透空的结构,具备展览功能,所以到时候应该还会承担着历史文化长廊的重任。
城墙内部透空结构,图片来自:古城甲
城墙的长度,据了解是70米+40米,外加上魁星阁周长90米,一半约45米,所以目前总长度应该在150-160米之间,稍微短了点儿,但按照最初的规划,两段城墙能到100米左右,也就是说,随着古城改造的深入推动,城墙有可能会继续延长。
现在项目主体已经完成,但由于目前正处于冬季,外加上游园绿地部分还没有全面启动,不知道进度能不能再往后赶赶,到春节对外开放,重现当年仓巷街爆红的盛况。
图片来自:古城甲
由于笔者对古城改造比较关心,多次过来关注项目施工,从中也有一些自己的小建议,在这里和大家说一下:
一、城墙外围的梧桐树能不能考虑换成低矮灌木,因为从东风路、文明大道上看,很难看清城墙的全貌,如果赶上夏季树叶茂密,保不齐就只能看到个魁星阁,先不说影响整体效果的问题,单是拍照爱好者都很难找到比较好的全景角度。
图片来自:古城甲
二、有部分未拆迁的老房子能不能加快一下进度,还有一栋拆了半边儿的统建楼,与古城墙搭在一起,着实有些违和,可能里面还有一些小矛盾、小纠纷,但也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快协调解决,让东南城角能够清清爽爽对外开放。
三、护城河的改造进度能不能加快一些,或者优先对东南城角前的护城河进行局部改造也行,拓宽一下河面,增设一两座古色古香的小桥,那氛围就一下烘托出来了。
图片来自:古城甲
最后,还要考虑一下与古城改造的整体联动问题,如果东南城角往西推动,并最终与南大街片区对接,那么就自成一体了,不过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还是一步一步来吧,据说明年镇远门要复建了,大家期待吗?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