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城墙根最大的老菜场:工厂停产变菜市场,烟火气和文艺味并存

编辑:admin 日期:2020-07-31 08:24:14 / 人气:

西安城墙东南角,有一个很大的农贸综合市场,官名叫建国门综合市场,老百姓习惯叫它建国门菜市场,更简单的叫法是老菜场。这里,原是西安平绒厂,当时的厂房大多保留下来,外立面的墙壁和车间的高窗还在,内部被改造成了菜市场。工厂停产后变菜市场已有20年的历史。水果销售区大棚顶是巨幅抽象艺术画,烟火气浓浓的菜市场有了文艺味道。
建国门老菜场占地12000平方米,是西安城墙圈内最大的菜市场。始建于1952年的西安市平绒厂,在上世纪90年代末停产,为了解决上千职工的生存问题,2000年开展二次创业,厂房改建成了一个集果蔬、肉类、水产、餐饮、百货等经营范围的农贸综合市场,满足了周边近10万居民的日常需求,下岗职工有了新岗位。
最近几年,老厂房老菜场在“保留原居民原有生活状态”和“保持菜市场的市井风貌”的前提下,进行持续性“微更新”与“轻改造”。老菜场注入文化元素,让烟火气和文艺味并存。
砖墙上挂着一幅幅抽象画,画框是废旧窗户框。
原平绒厂厂房的一层是蔬菜销售区,二层、三层和房顶也将被利用起来。三层布置了好几组艺术装置,这组作业由一个个装着水的塑料袋子构成,透明的塑料袋子里装的不是金鱼而是莲子。
旧三轮车、旧报纸,看着像一堆未清理的垃圾,其实这也是在菜市场3楼展示的一件艺术品。纸媒被慢慢取代,还有谁会记得曾经的报纸。据悉建国门老菜场三楼的艺术展会不定期更换,是一个让年轻人喜欢的拍照打卡地。
老菜场楼顶改造成了空中花园,在空中花园可以眺望城墙及城墙外的高楼大厦,也能看看城墙内的市井生活。老菜场不仅仅能买菜,也有吸引年轻人的美食、阅读、文创、展览等别具特色的潮流空间。
小巷里新增添的路亭,买菜的老人在里面歇脚。
创意兵马俑作品。
一排排车间是菜市场。
一名原平绒厂职工说,这栋三层小楼是平绒厂的母子楼,方便女职工带娃上班。
牛羊肉店。把分割好的一块块牛羊肉挂起来,一目了然,便于顾客挑选。
水果销售区。
手撕烤鸭。顾客买了烤鸭,店家帮你撕开,这样顾客带回家吃起来就很方便。
水产海鲜销售区。
50年代建的西安平绒厂,如今成了西安城墙根最大、最具特色的菜市场。西安平绒厂始建于1952年,当时全国有四个平绒厂,西安平绒厂是西北地区最大的一个。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