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老建筑-盛京古城墙遗址

编辑:admin 日期:2020-06-30 08:37:37 / 人气:

盛京城墙遗址位于沈河区正阳街路顺垣巷26号,即正阳街与顺垣巷交汇处的西北角西走二三十米处。建于1631-1636年间。2017年被沈阳市人民政府列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有关资料记载,1936年9月,开始拆毁大西城门。1941年扒掉了大东门。1951年7月,小西门、大南门,先后被拆除。从20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沈阳古城的城楼、角楼、城门和城墙大都相继被拆除。
到20世纪90年代,沈阳古城遗址,仅存东北角及西北角之间的四段墙基,总长约九十米。其中有些残垣,文革前均暴露在外。据有关人亲历,顺垣巷26号遗迹原来也裸露在外,后来北面盖了楼房,南面搭了个简易棚用于收破烂,渐渐被人们遗忘。前几年中街地区整治环境时有二十多米被发现,
这就是沈阳的老城墙,是个明清复合体,长23米,高3米左右,厚度近1米,始建于明代。小一些的砖是1388年明朝修建沈阳城时用的,老一些;大一些的砖是清朝加高加固老城墙时候用的砖,稍微新一些,但也有300多年历史。已被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且正在采取措施,加以保护。
近年,笔者多次去观摩现场,通过照片对比,感觉总体保护稳定。但作为重要文物,常被锁在废旧站院里,似有失正常。笔者曾遇到遗址北院有人询问是否购买城墙砖。
古城墙是一座城市的建筑基础。是最值得这座城市的城民们引以为重的“院墙”,它最有仪式感。沈阳的古城墙,它不但见证了努尔哈赤定都沈阳的荣光,见证了日俄战争、中日战争的历史,还见证了共和国成立后的发展变化。
我们期待着,在沈阳市方城改造后,这段古城墙能“重见天日”。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