滹沱河畔品正定——南城墙

编辑:admin 日期:2020-06-19 10:14:02 / 人气:

走进六月,古城正定在渐旺的凡间烟火中,变为“天上的街市”。
游古寺,赏古塔,品八大碗,进酒楼茶肆,逛网咖书吧,好一幅“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的如画美景,生动演绎着“活在当下”的历史名城保护之传奇。
“登得上城楼、望得见古塔、记得住乡愁”,秉持正确的古城保护理念,正定对千年文脉细心梳理,更将无限雄浑和灿烂凝结为今日的鲜活、温暖和尊严。
晨曦之中,那城墙古塔雄壮矗立,迎来新生,古城正定,已经从苍茫夜色中渐渐醒来。
这是一次暌违许久的登临。露珠,还在荷叶上晃动,朝阳尚未跃出地平线,而清风已吹拂在古老城墙上。抬头仰望,久负盛名的长乐门巍峨壮观,著名书法家启功先生题写的匾额在晨曦中透着清俊朗阔之气,仿佛正昭示着古城的苏醒。
“中国咽喉通九省,神京锁钥控三关。地当河朔称雄镇,虎踞龙盘燕赵间。”清代诗人容丕华一首《正定府》,把这座千年古城的显赫地位和历史重要性勾勒出来。西扼井陉口,南临滹沱河,曾经的正定,一直是府州郡县治所,唐后期起,更成为河北中部地区的军事、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这其中,捍卫生命与安宁的古城墙功莫大焉。
古城墙,其实是内城、瓮城和月城的总称。这些对于一座古城的意义,已无需赘述。正定古城墙,始建于东晋十六国时期,有1600多年历史。现有城墙是中国目前现存较少的明代城墙遗存。如今最被人熟知的长乐门,就是正定四座城门之一的南城门。作为历史见证,残损的城墙依然具有重要价值。为了让古城墙恢复生机,正定县投资修复了南城门城楼及两侧城墙各50米。在国家文物局直接指导下,2015年开始修复月城、瓮城和南城墙及东城墙5.8公里,并实施亮化。2018年2月竣工开放。
“竣工两年来,八方游客络绎不绝。但是,对于整个城墙修缮工程而言,始终得密切监测。”今年3月,省文物局专门组织专家在此进行省级技术验收,一致认为修缮工程排除了城墙安全隐患,改善了周边环境,体现出文物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近期有序恢复游览后,南城门及两侧城墙再度成为打卡胜地。对于当地人来说,城墙更是融入日常生活中。在交谈当口儿,一些老人登上城墙,迎着即将喷薄而出的朝阳练起太极拳,不少年轻人开始在城墙上慢跑,几个小朋友跳起舞蹈……
城墙有了生命,成为立体的生活画卷。
立于城墙之上,举目远眺。“郭外荷花二十里,清香散作满城风”,城南苍茫的滹沱河在诉说着历史深处的烽烟。向城内北望,四座宝塔掩映在苍翠葱茏之中,带来另一种生命韵味。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