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罗地亚“网红古城”,建有厚实城墙,是人类第一个疾病隔离措施

编辑:admin 日期:2020-02-09 10:52:41 / 人气:

近年来,位于欧洲东南部的小国克罗地亚大红大紫,因为美剧《权力的游戏》在此取景拍摄,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海边小城杜布罗夫尼克(Dubrovnik),这里也曾被《孤独星球》列为全球NO.1旅游目的地、欧洲最佳旅行地和欧洲最值得去的地方。
杜布罗夫尼克犹如一颗镶嵌在亚得里亚海岸线上的明珠,被英国文豪萧伯纳形容为“人间最像是天堂的地方”。这里完好保存了中世纪的古老模样,拥有美丽的哥特式、文艺复兴式和巴洛克式等不同风格的建筑,早在1979年就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古迹精华,都凝聚在一个面积不足22平方公里的袖珍古城之中。虽为弹丸之地,但这座建于公元7世纪的古城有着高大的城墙、古老的修道院、庄严的中世纪教堂,上下纵深的石阶长巷,处处展现着一幅幅历久弥新的历史画卷,值得细细品味。
杜布罗夫尼克古城面积不大,但每年都会吸引超过50万游客到访。这里背山面海,大家都喜欢坐缆车上山,居高临下,俯瞰风景绝美的山海天,整座古城仿佛变成了一个精巧的古城模型,城墙内的老街、广场、教堂和橙红屋顶的房子,像是被围成一个规整的棋盘,镶嵌在碧蓝的海面上。
整个杜布罗夫尼克古城,被厚厚的城墙包围,这在世界现存的城市中实属少见。事实上,古城这些厚5米、高22米的围墙非常有名,是欧洲保存最完好的中世纪城墙,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正是因为有这些厚实围墙的护佑,也常这座安然无恙保存至今,杜布罗夫尼克也被称作“围墙里的城”。
这堵城墙由白色大理石叠成,环绕城市一圈,全城2公里,如今古城墙向游客开放,如织的游人可以爬上城墙顶上,逆时针行走一圈,一边是城内鳞次栉比的红瓦屋顶,另一边是波光粼粼的亚得里亚海水,海天一色,令人迷醉。
厚厚的城墙密不透风地包围着杜布罗夫尼克古城,与外界实现“物理隔离”,城内不通车,民众和游客步行出入古城只能通过两个城门,在夏天旅游旺季时,源源不断地游客会将城门入口堵得水泄不通。其实在历史上,这个城墙起到了方便市政管理的作用,曾经帮助这座城市抵抗了鼠疫,霍乱和其他传染病。
14世纪“黑死病”席卷欧洲,杜布罗夫尼克(当时名为“拉古萨”)作为重要港口城邦,人员往来频密,流行病传播的风险很高。当时这座围墙中的城市推行了隔离措施,对外来船只和船上人员在城墙外实行进行为期40天的隔离观察,作为预防传染病的措施,这也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疾病隔离措施。
事实证明,对外来旅客进行40天隔离的措施非常有效,这个城墙也成为了预防本地居民受到疾病传染的绝佳屏障,实现城内城外相互分隔,很好地保护了杜城的子民。因此城墙依然留存至今,默默地保护着城中的古老建筑和居民的生活方式,杜城也因此被誉为全世界最伟大的围墙城市之一。
如今,漫步在杜布罗夫尼克古城,古朴厚实的建筑、悠长狭窄的小巷,来来往往的游客充斥其中,处处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如果你想感受喧闹之外的杜布罗夫尼克古城风情,建议大家可以清早早点起来逛古城,这时候的游客很少,在街边市场还可以看到难得一见的古城市井生活风情。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