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特色文化墙扮靓美丽乡村 和谐乡风吹进村民心头---中国文明网

编辑:admin 日期:2018-08-20 10:18:33 / 人气:

漫步在乡间小路上,倾听着着清脆的蝉鸣,感受着夏日微风。不远处,大家正忙着为刚栽的树苗浇水、培土,一副和谐的农舍生活画卷呈现在眼前,这里是“全国文明乡镇”莲花镇的东南端——湖南省长沙市云集村。要问他们的美丽乡村建设怎么做,得看看村里的特色——文化墙。
传统美德是云集村文化墙的主题之一。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龙莉 摄
“一夜东风吹柳绿,满塘碧水映桃红。”钟婧怡牵着4岁的弟弟来到文化墙前观赏,她一边细细揣摩,一边诵读墙上的诗句。“花朵鲜艳,空气更清新,文化墙将村子装点很美!”9岁的钟婧怡告诉记者,自己在衡阳念书,今年暑假跟着父母回到自己的家乡,看到村子大变样,便从家中跑出来四处看看。
孔子讲学的故事向人们传达仁爱的道理。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龙莉 摄
家家户户的墙壁上都绘有美丽乡村建设的图案。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龙莉 摄
每家每户门前都绘制着不同的图案。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龙莉 摄
孔子讲学、廉颇负荆请罪、二十四孝等经典故事正潜移默化地感染着人们,“建设美丽新农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标语无时无刻不提醒着大家牢记使命,这种范围广、深层次的宣传得益于每家每户门前的文化墙。“过去,口头相传、开村民大会是咱们村主要宣传方式。如今有了文化墙,大家只要打开家门就能接受文化的熏陶。”每周日,村民朱杰都会按时去讲习所学习。在通往讲习所的路上,文化墙是最美丽的风景。
路边的花朵与文化墙共成一景。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龙莉 摄
一位小朋友在观摩文化墙,不经意间看到记者的镜头。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龙莉 摄
文化墙向村民们传达孝道的意义,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龙莉 摄
“文化墙从去年年底开始修建,今年6月份完成。当时我们请来了专业的美工老师绘制,文化墙内容主要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和孝老爱亲两大主题进行设计。整个工程历时半年,目前文化墙总面积已达到1000平方米。”云集村第二党支部书记胡姣告诉记者。
近年来,云集村将“文化墙”建设作为美化乡村环境、提升农村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以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图画、诗歌、谚语及顺口溜等为主要内容,将政策法规、道德文化、传统美德等知识的宣传与自然景观有机结合起来。其在贴近农村实际、通俗易懂的同时,提升群众的道德素养促进村风、民风进一步改善。
文化墙以通俗易懂的图画向村民传达“百善孝为先”的理念。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龙莉 摄
闲适的田园生活绘于墙上,勾起人们儿时的记忆。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龙莉 摄
在人们的印象里,美丽乡村建设都是政府大包大揽。但在云集村,村民们自发自筹建设资金。其中村民朱继忠为村里所有的文化墙免费刷了底漆“这么好的环境,这么美的家乡,可比金山银山值钱多了啊!”朱继忠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众人齐心成大计,云集村在通往美丽乡村之路上又迈进了一步。
遍地的花草摇曳、爬山虎缠绕着篱笆,文化墙上一句句文化标语,传递着这个村淳朴的风土人情,云集村的农户们正惬意地享受着他们的田园生活。(长沙文明网 记者 龙莉)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