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墙墙砖30年,城墙内有宾馆,里面带网吧,西安城墙有多假?

编辑:admin 日期:2019-08-18 12:32:16 / 人气:

众所周知,西安城墙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古城垣,由于其规模大,结构完整,看起来十分壮观,城墙也成为了西安一大著名景点。
西安城墙和城楼
西安城墙有几个特点,一是城墙厚度比高度大,墙高12米,顶宽12到14米,底宽15到18米,相当于现在的四车道,可以并排跑马车,还可以举办大型的马拉松,西安城墙马拉松,可以让跑步者穿梭于历史与现实之间,还可领略沿途的古城风韵,也只有在西安,马拉松赛事才会有这样的感觉。
西安城墙马拉松
二是西安城墙是一个完整的城墙,可以环绕城墙一周,在中国大城市中,唯有西安城墙是这样。
但有去西安旅游的人发现,在城墙里面居然有网吧,有宾馆,还有公厕。这不禁让大家生疑,西安城墙到底有多真,如果是真的城墙,政府会让城墙里面修建这些设施?毕竟怎么说西安城墙也是全国重点文物。
城墙内部有宾馆有网吧
还有部分细心的人在城墙会发现,城墙的墙砖到处都是“户县大王王守,一九八四”等等字样,难道西安城墙都是在1984年前后修建的吗?
西安城墙墙砖-户县大王王守
下面说说西安城墙的真实性。
西安城墙,并不像很多人认为的那样是唐代的城墙,现在西安城墙的主体是明代建筑,全长13.7千米,始建于明太祖洪武三年(1370年),洪武十一年(1378年)竣工,是在明太祖“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的政策指导下,在隋、唐皇城的基础上建成的,当时是西安的府城。明太祖朱元璋将次子朱樉册封为秦王,藩封、府治同在一城,因而城池规模宏大坚固。再加上后来明清屡次修葺、增建,至今保存完好。
这个解答大家肯定会存有疑问,难道清朝之后民国时期、建国时期以及大跃进的时代,西安城墙没有被破坏过?全国都大量拆城墙,西安凭什么能保住城墙,西安城墙肯定不真!
西安城墙
说到民国时期,西安城墙没有被拆的原因很有意思,因为西安城墙规模太大,拆起来太耗钱而没有拆。话说民国时期推翻了封建王朝,那个时代人们普遍认为城墙是皇权的象征,也是封建制度的残余,因此,拆除城墙的呼声水涨船高。在准备拆城墙时,大家看到城墙的规模,尤其是长度和厚度,就傻眼了,哪有钱去拆这个庞然大物啊?再加上部分高校师生的反对,西安城墙得以保留。
再说新中国建国时期,西安城墙还是没有被拆,却是因为一个谣言,一个城墙能够抵挡原子弹冲击波的谣言,因为西安城墙厚度太大,对于原子弹的了解太少的国人以为这是真的,所以大家一致反对拆城墙,毕竟这是保命的东西。再加上一个人,这是一个更为重要的因素,这个时候是习仲勋主持西北军政委员会,他力保西安城墙不拆,西安城墙又保住了。
西安城墙
到了大跃进时期,西安的城墙砖在大炼钢铁的时代好多被拆下来建了炼钢高炉,还有被人扒去盖房子的,垫桌子椅子的,就这样城墙砖都被扒得所剩无几,只剩下夯土了。这个时候任国务院副总理的习仲勋再次出手,及时终止了对城墙的破坏,但墙砖毕竟还是被破坏了很多。
西安城墙,被破坏到只剩下夯土
所以到了1984年至1986年期间,才有了西安城墙的大规模的维护修缮,刻有“户县大王王守,一九八四”字样的城砖,就是那个年代产物,户县就是现在的西安鄠邑区,大王王守听起来很奇怪,其实就是大王镇王守村。如果你以为上面都是新墙砖,那就错了,维修城墙时,西安人民都意识到城墙的意义,纷纷到处找古城墙墙砖,这家发现了一堆,那家从房子里面抠出一堆,都纷纷送到了维修城墙的地方,所以西安城墙古城墙墙砖数量也是相当多。
而之前说到的城墙里面有网吧有宾馆,这是因为火车站的这段城墙还真是假城墙,西安城墙火车站段连接工程是西安市政府2003年批准立项的,2004年建成目的是为了让整个城墙形成一个完整的环路。假城墙本身就是中空设计,设计成了三层楼的中空结构,这是为了能够搞点商业获得盈利,同时还能节约成本。
西安城墙
上面说明了西安城墙内部有网吧有宾馆的问题,读者朋友们你们觉得这么设计合理吗?而城墙大规模修建的时候墙砖大量刻制了周边烧制墙砖的地名村名以及修建年代,你们有没有觉得是画蛇添足多此一举呢?西安城墙到底真不真?说说你们的看法吧。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