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改革理想撞上“现实墙”

编辑:admin 日期:2018-12-06 12:35:41 / 人气:

马克龙以欧洲新生代政治家代表的形象当选法国总统,立志“使法国再次伟大”,希望在国内改革和欧盟建设上有所建树,但近期法国“黄马甲”运动愈演愈烈,政府不得不做出执政以来的最大让步,马克龙改革雄心受挫。这场危机将严重削弱马克龙改革的动能,增加其执政的不确定性。
反改革情绪的集中爆发
提高燃油税是运动的导火索。法国驾车人通过网络自发串联,自11月17日以来连续三个周末组织大型示威活动,反对马克龙政府明年初提高燃油税的计划。抗议队伍中不乏有极端分子趁机滋事,“黄马甲”运动呈现暴力化趋势。随着抗议时间和人群的扩大,抗议目标从燃油税扩大到对马克龙劳动力市场改革、提高社会分摊金、降低住房补贴等政策的反对,主要谴责政府改革削弱民众购买力,造成社会贫富差距拉大,同时指责马克龙在态度上傲慢、专断,不关心民间疾苦,是“精英代表”“富人总统”,施政过程缺乏应有的民意问询。
法国街头运动、党派斗争传统深厚,是运动扩大的催化剂。法国自诩为“民主发源地”,民众动辄上街,相信只要斗争时间够长,力度够大,就能逼迫政府退让。因此,法国每次推出改革政策,相关利益群体上街游行示威已成“保留节目”,如马克龙上任后有关劳动法、公营部门改革政策甫推之时,均有30多万人上街反对。此次更有抗议者将“黄马甲”围堵香榭丽舍大街的场景与描绘法国七月革命的油画《自由引导人民》相比,其斗争情绪和正义感明显更加强烈。此外,法国社会党、“不屈的法兰西”“国民联盟”等反对党火上浇油,煽动民众“扩大斗争”“让马克龙下台”。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