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巷换新颜,南京“硅巷”给城市注入创新基因

编辑:admin 日期:2021-10-26 09:31:32 / 人气:

你可能听说过“纽约硅谷”,不过你了解“南京硅巷”吗?近年来,南京出现了不少“硅巷”,仔细观察,你会发现身边许多老旧街巷,空置的厂房、办公楼又重新热闹起来,通过改造利用,这些地方重新焕发活力。
近日,现代快报记者探访了南京多个城市硅巷项目,有些保留着历史底蕴,传承文化精神;有些大胆创新,成为艺术新地标;有些提档升级,重新载入新鲜活力,“城市硅巷”正在南京勃勃发展。

△百家湖硅巷
【探访】
老楼变身时尚设计中心
在碑亭巷27号,原来的灰色大楼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一座带着浓重意式风格的建筑,闲置的大楼经过重新设计、改造,如今摇身一变成时尚设计产业发展良好的载体。
“我们秉持着‘保护利用,活化更新’的理念,全面打造集文化科技、创意设计、办公服务、时尚商业为一体的新生态产业园区。我们不仅为企业提供办公、市场推广、商业合作、展示交流的平台,更希望能够以产业为核心,以街区为理念,全面打造一条集合设计产业、时尚展示、休闲体验、文化交流于一体的时尚创意设计产业生态圈。”德必集团南京城市公司营销总监祁磊告诉记者。
目前园区内有“北欧表情”家居、玉璞雅卓、荣萍旗袍等东西方创意设计品牌,祁磊表示:“在做好运营的同时,我们也在加强产业文化交流,利用自身海外园区,与国外的品牌进行联动,通过企业与企业间的交流,形成中外联动,帮助本土设计品牌走出去。”
如今的德必长江WE南京时尚设计中心,不仅提升园区城市形象、在城市更新方面起到的作用,还与长江路文旅集聚区融合共生,推动了区域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功能品质接轨国际,提升区域的核心竞争力。


△德必长江WE南京时尚设计中心
把星空藏进大楼,打造独特天文IP
在中科紫台创新基地,记者发现整个星空都被藏进了大楼里,从地球风景到月球风光、从土星文明到太阳系系统、从银河系尽头到宇宙边缘,1层到7层,尽收眼底。

△中科紫台创新基地
据了解,中科紫台创新基地的前身是中国第一个现代天文学研究机构——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的实验大楼,曾经荒废十余年,倍格硅巷通过对其重新定位改造,结合中科紫台科创资源及南京大学的科教资源,打造成了展现中国天文精神的科创传媒孵化硅巷示范基地。大楼还设立天文科普日,对外进行开放,家长可以带着孩子一同来畅想星空。
“对于南京中科紫台项目,我们最初的设计理念就是希望能将紫金山天文台的天文精神包含进去。”倍格创业生态科技(西安)股份有限公司运营管理部副总监杨利利告诉记者:“通过内部整体打通,保留优秀遗留,整体外部修旧如旧,庭院重新组建也以四季场景变换的生物多样性融合再现,将科创办公与配套商业接入,挖掘恢复过往以人为核心的主题故事及重大事件,实现科创性硅巷示范区与紫台独有IP的主题空间。”

△中科紫台创新基地
目前,中科紫台创新基地已引入字节跳动、当代移动绿色互联网、上海百展堂数字科技、瑞森智能科技等多家企业,来来往往的人群,让整栋大楼又重新充满了活力。“我们作为国内首家城市硅巷运营商,始终以‘焕新城市活力’为使命,希望能通过硅巷模式的更新改造,让老楼重新焕发活力,也希望能够通过一个项目,带动一条街,甚至是一个区的精神面貌。”杨利利表示。
明城墙边,重新焕发出生机
明城墙内,秦淮河畔,秦淮硅巷·悦动新门西“蜕变”为物联科技与文化载体,依托明城墙、南京第一棉纺厂、南京印染厂、城南热电厂老旧厂区等历史古迹和工业遗存,以物联网产业、体育文化为主,对旧城存量资源进行盘活,拓展商业文化空间。

△悦动新门西
白下高新区秦淮硅巷部部长王小泉告诉记者,“悦动新门西成功引进联通物联网总部、和而泰、丰疆智能、科舸、认知物联网等多家物联网产业优质企业,项目占地面积约8.2万平米,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总投资9.85亿元。目前,已入驻企业60余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家,2020年度实现落地税收1.7亿元。”

悦动新门西还利用南京城墙文化,打造了特色IP,南京明城墙“砖集馆”为了解南京城墙文化提供场所,“南京36丈城墙跑”更是打造了南京最具特色的马拉松项目之一。
同时,在园区内,还增设了篮球场、轮滑广场等场地,不仅吸引了园区内的就业人员,还吸引了许多家长前来“遛娃”。“这边设施新、环境好,又在家附近,过来方便,就经常带孩子来玩了。”过来带孙子玩耍的李女士告诉记者。

△悦动新门西轮滑广场
其实,除了悦动新门西,百家湖硅巷、同仁街7号、D9街区文创园等城市硅巷项目通过改造后,都成为了市民日常休闲的好去处。

△百家湖硅巷
【专家】
硅巷模式是南京城市更新的“一剂良方”
青砖灰瓦、独栋洋房,T80科技文化国际社区散发着浓厚的历史底蕴;原来的南京电影机械厂改造升级成为玄武科技金融园,新兴企业与艺术在这里相结合,旧址散发出崭新光彩;昔日人气凋零的电子卖场,经过提档升级,如今的INNO 未来城成为了活力的载体,一批批活跃度高的城市创新创业载体正在南京加速涌现。
江苏规划设计集团城市设计及更新专委会主任、城市更新规划设计院总设计师姜劲松告诉记者,南京市的老城区正不同程度地面临着开发强度高、规划约束紧、载体资源少、产业空心化等问题,创新驱动、集约发展是优势与出路所在。对比城市扩张区及近郊的产业园、特色小镇等载体,老城区拥有完备的城市配套、便利的生活环境,更便于人才集聚,更容易集聚面向终端消费市场,“城市硅巷”的建设正符合南京的需求,让“科技回归城市”,推动老城区的经济发展。
通过研究南京硅巷建设情况可以发现,南京主城各区重点发力院校产学研合作和城市综合更新两大方面,推进城市硅巷建设。相较于其他城市,南京科教资源密集,依托高校、科研院所方面的资源优势,联动相关产业、龙头企业,形成集聚突破效应。相比于城市CBD,硅巷所提供的办公空间更适合创业者、创业企业,是为其量身打造的发展平台,通过利用中心城区的存量空间,改造老厂区、棚户区,释放老写字楼,嵌入式地在大街小巷容纳创新创业者,打造无边界的科技创区,赋予了老城区新的发展动能。
除此之外,南京作为一座拥有悠久历史文化的城市,老城区内历史片区、文保单位众多,这无疑为老城区的更新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城市硅巷”建设利用碎片化空间,打造无边产业园,在老城区、旧建筑中“见缝插针”,积极植入科创空间,激发了老旧社区的活力。
他表示,高度市场化的创新共同体、大量涌入的创新资金、成熟包容的创新环境、近在咫尺的庞大市场、高度集聚的人才池、完善的生活配套服务,这都是南京城市硅巷成功的基础和关键。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