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中都城墙遗址考古取得新成果 首次发现护城河等外城城墙体系

编辑:admin 日期:2021-01-13 15:24:51 / 人气:

1月13日,记者从北京市文物局获悉。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北京市文物局组织北京市文物研究所主持发掘的金中都城墙遗址考古工作取得重要成果,首次发现金中都外城护城河、城墙、马面、顺城街道路等外城城墙体系,并了解了这些遗迹的形制结构和营建方式。
  金中都是北京建都之始。贞元元年(公元1153年)海陵王完颜亮正式迁都燕京(今北京),并改称中都,开启了金中都作为金朝都城的62年辉煌历史。金中都城墙遗址目前在地表尚存南城墙万泉寺、凤凰嘴和西城墙高楼村等三处,1984年公布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
  2019-2020年,为配合金中都城墙保护和展示工作,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和丰台区文化和旅游局对西城墙、南城墙及周边开展了两年的考古发掘工作,共计发掘面积2900平方米。此次考古工作是首次对金中都外城城墙开展考古发掘,发现城墙遗迹5处,总长约60米,最宽处24米;马面遗迹(凸出于墙体外侧的防御设施)1处,长约20米,宽约7米;护城河遗迹1处,宽约66米;城内道路2条,残长约20米和40米;出土有“官”字款砖、定窑、钧窑瓷片等遗物。
  据研究人员介绍,本次发掘基本厘清了外城城墙的保存状况、形制结构,及其与城外护城河、城内道路的关系,首次正式确认了护城河、城墙的宽度及营建方式。首次完整揭露了1处金中都外城墙的马面遗迹,确认其形制为圆角长方形,构建方式为在城墙外二次增筑、外围包砖。叠压在南城墙下的唐代墓葬、辽代墓葬为金中都城在唐幽州、辽南京城基础上改、扩建的史实提供了直接的考古学证据。
  金中都在中国古代都城发展史中居于重要地位,此次考古发现为复原金中都结构布局和城市面貌提供了重要考古资料,实证了金中都城的建制沿革。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