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巴什佛寺遗址西寺寺墙加固工程开工

编辑:admin 日期:2020-05-11 09:43:45 / 人气:

库车5月10日讯 通讯员王红丽报道:日前,经国家文物局批示,始建于魏晋时期、距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的库车苏巴什佛寺遗址西寺寺墙加固工程全面开工。
“我们的加固措施主要有夯土砌补、裂隙注浆、孔洞填充、表面处理。主要按照修旧如旧,最小干预原则,既让加固措施具有可识别性,又不改变它的整体风貌。”5月8日在施工现场,甘肃中铁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文物保护与特种工程加固中心项目负责人甘志新说。
苏巴什佛寺位于库车市区西北约20公里处的却勒塔格山南麓。经历上千年风吹雨蚀,夯土建筑结构的寺院、寺墙已成残垣断壁。甘志新说,此次西寺寺墙加固的第二区、第四区作为试验区块,成功后将推广至整个遗址。
苏巴什佛寺遗址分东西两寺,库车河从两寺中间穿过。这里曾出土过大量的汉、南北朝、唐代钱币,还有铜、铁、陶、木器、壁画、泥塑佛像及木简、残纸。中国古代三大佛经翻译家之一的龟兹高僧鸠摩罗什曾在此开坛讲经。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多哈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苏巴什佛寺遗址作为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遗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的一处遗址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