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力量”筑牢防疫“城墙” ——80后90后的战“疫”风采

编辑:admin 日期:2020-03-16 13:32:43 / 人气:

    疫情之下,一个个80后、90后的身影在防控一线闪耀,他们中有学生、警察、志愿者……彰显出青年一代的“抗疫”使命与担当。他们选择在最美的芳华担起责任,用行动体现担当,在疫情面前、在困难面前、在危机面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前,他们克服恐惧、义无反顾的冲在第一线,用自己的热血守护着家园。今天本报也是带你去认识几位这样的志愿者。
    80后交警戎装虽改初心不变
    他是一名80后,曾经,他是保家卫国的人民子弟兵,守一方水土,护一方安宁。如今,他是守护社会平安的人民警察,褪去军营的橄榄绿换上警营的藏蓝色,改变的是制服的颜色,不变的是心中的使命和担当。疫情当下,冲锋一线,24小时,轮流值守,接指令,即行动!“若有战,召必回!”这是退伍时的誓言,如今他便继续践行着当初的承诺,他就是兰州市交警支队七里河大队辅警张铁军。
    “我是党员,我先上,这是胸戴党徽的使命;疫情不退,我不退,这是头顶警徽的重任。”这是张铁军的口头禅。他,2013年参加工作,是退伍军人中的一员,是共产党员中的一员,更是交警队伍中的一员。在接到大队关于全面防控疫情的通知后,张铁军还没来得及跟家人好好说声告别,便第一时间请战,投身疫情最前线,与同志们并肩战斗。
    清水营检查点位于兰州市南,地处省道104线和国道309线的交汇处,从这交汇点可以通向定西临洮、临夏、甘南、四川等地,清水营疫情检测点每天接触天南海北的司乘人员,不确定因素多,危险系数较高。有着本职工作高度敏感性的张铁军常常告诉身边的战友,大家要从人员防控、各部位消毒等方面全面做好准备。每当检查疑似车辆的时候,他都将同事拦下,自己挺身而出。外地车辆找不到路的时候,他也总是耐心地为其讲解,规划线路。
    “勤洗手、多通风,按时测量体温,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大家不要聚集,无特殊情况不要外出,做好自我防护措施,”在备勤期间,他主动走上街面,入户宣传,这些都是他每天都要重复的话。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强
    一线民警的第二场战“疫”
    17年前,他参加了公安工作,火线上岗,奋战在抗击“非典”的第一线;17年后,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他主动请缨加入党员先锋队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他就是城关公安分局治安管理二大队民警倪登殿。
    倪登殿,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2003年刚参加公安工作便主动站在了防控“非典”第一线。相隔17年,正值新冠肺炎疯狂袭来的时刻,他对上级领导说:“我是党员,我参加过抗击非典,我有经验,我先上!”
    从上岗到现在,倪登殿帮助过到医院检查一般疾病的群众,耗时6小时处置过因为发热不配合医护人员进行医学检测的患者。值完勤下岗后,即使有了休息的时间,他也怕自己消毒不彻底而不敢回家,为此,每隔一周,他都买一些菜和生活用品给父母送去,不过,他只能将物品放在门口后让父母自己开门拿进去。在抗“疫”的路上,为了更好地和亲人团聚,为了守护城市的安宁,倪登殿别无选择,唯有逆行。防控尖兵、冲锋一线,全力以赴、战胜疫情,倪登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入党时的誓言,他坚信,自己在城关公安分局党委和大队党支部的带领下,一定能和大家一起用最大的力量坚守到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为全区人民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伊晓明 特约记者 薛晶予
    90后环卫人的逆风绽放
    在战“疫”的一线,有这样一群90后环卫人,生活中他们以“宝宝”自居,然而当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宝宝”们又有着一颗战士的心。穿上保洁服,他们就是守护城市环境卫生的安全卫士。
    作为一名新环卫,在短短两个月的工作中闫银娟深切感受到了环卫工作的辛苦与不易,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闫银娟深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环卫战“疫”先锋队的一员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尽管对于疫情充满着未知的恐惧与担忧,但是每时每刻都能感受到来自单位领导和同事们的关怀关注,让闫银娟心里倍感踏实,更加有信心站好自己的“一班岗”。
    今年疫情期间,费千蔓正式加入了抗击疫情的一线工作,在天水路社区一只船南街某小区开展执勤工作。虽然这是一份看似简单的工作,每天执勤的时间只有五个小时,每间隔两个小时对该小区进行消杀,但是这份工作并不轻松,有时候有些居民对费千蔓她们频繁的登记工作很不理解,在她们耐心的劝说、解释下,小区居民都开始主动配合她们的登记工作。小区防控工作也逐渐从“被动”转变为“主动”模式,费千蔓也从一个青涩的职场新人开始融入这个担当、奉献、坚守的环卫大家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环卫工人依旧坚守岗位,显示出了他们的责任与担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进帅
    返乡大学生主动请缨到社区
    “我是返乡大学生,你们看我能帮上什么忙,尽管安排,我愿意做一名志愿者,为社区出一份力。”面对疫情,拱星墩街道五里铺西社区的大学生95后的张文彦自告奋勇地向社区申请。
    张文彦是福建某高校大三的学生,春节前回到家中,正遇上新冠肺炎防疫时期,便自觉地居家进行自我隔离。她看到社区招募志愿者的信息后,便立即到社区报名参加社区的防疫工作。
    考虑到张文彦是外地返兰学生,电脑水平较强,社区便安排她负责入户信息统计工作。她雷厉风行,说干就干,每天等工作人员入户走访完就开始录入小区排查登记信息。
    小区人口多,录入工作强度也很大。但是小张从来没有退缩,每天都是早早来到社区开始工作,工作完成后她还主动到卡口点担任其他工作,主动问询社区工作人员有什么需要帮助,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对于为什么在危机时刻主动站出来做志愿者,张文彦说,“这次疫情来势汹汹,社区的所有工作人员不顾自己安危,没日没夜、忙前忙后地保护我们。我特别感动。作为青年人,我也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体现当代大学生的价值。只要社区需要我,只要学校不开学,我就每天到社区报到,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
    没有华丽的语言,朴素的语言展现的是满满的担当,更是克服内心的害怕斩钉截铁说出的那句“只要社区需要我,只要学校不开学,我就每天到社区报到,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是的,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