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旅游,夜晚西安古城墙和大雁塔被“灯光秀”秀出了啥?

编辑:admin 日期:2019-10-05 17:22:00 / 人气:

如今,在国内不少城市和旅游景区,都在追求一种全天候的美。不但要让城市和景区在大白天让游客大饱眼福,而且也在晚上要游客感受到另外一种灯火阑珊或者流光溢彩的夜景和灯光之美,这也就是正在流行的城市“灯光秀”。
西安作为一个热门的旅游目的地城市,这些年来也加入到了城市灯光秀活动中。城市灯光秀要看你放在什么地方,放对了地方,灯光比较柔和,才体现了灯光秀的内涵之美。相反,如果不顾周围环境,不搭调,强行要进行灯光秀,那么就会适得其反,反而造成了游客的视觉污染。
西安的曲江新区,从过去到现在,一直追求一种“大唐不夜城之美”。有人说,游客到了西安,如果不到曲江新区看“大唐不夜城”,就等于现在白来了一趟西安。在一定的程度上这句话也没错。曲江新区的夜间流光溢彩的灯光确实为大唐不夜城,为曲江新区带来了另外一种夜色之美,也体现和重回穿越当年大唐不夜城的一种历史文化内涵。
但是在曲江新区景区的一些地方,这种灯光秀确实有点过了,适得其反,却引来了不少游客的吐槽。在大雁塔北广场,在南面大雁塔夜晚的肃穆宁静之美相比,大雁塔北边的音乐喷泉,伴随着激昂的音乐,出现的是五颜六色,五彩斑斓,流光溢彩的音乐喷泉刺眼的灯光,有一些远射的灯光,甚至投射到了大雁塔上,这对于庄严肃穆宁静的大雁塔而言,实在是一种视觉污染。
其实你可以这样来想想,假若没有了夜晚大雁塔北侧音乐喷泉的刺眼灯光,夜晚一轮秋月把银色的光芒撒在大雁塔和周围的土地上,大雁塔西侧的松林里完全就有了“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美好意蕴。而宁静肃穆的大雁塔沐浴在朗朗的银色的月光之下,和尚们在进行晚课,传来阵阵敲击木鱼的声音和念经念咒的声音,耳闻目睹,这样的景色岂不是更美?
在陕西省体育场东侧的长安南路上,绿化带里种有高高的雪松,不知道是谁出的主意,非要在每棵松树的底下安上射灯,让本来要在晚上进行新陈代谢和休息的松树加班工作,很多游客经过此地,都感觉这样的灯光秀太刺眼了,这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城市审美?
这还罢了,最典型的是西安的古城墙。西安的古城墙近些年来被改造的面目全非。不仅把古城墙底下原来充满生机的生物多样性糟蹋了,全部换成了大理石,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不仅在古城墙的上面安装了大红灯笼,要命的是在城墙的根部装设了探射灯,把夜晚的古城墙打扮得如同白昼一样,这对于古城墙确实是一种强烈的视觉污染。
其实在西方的很多国家,对于景区内晚上的灯光有着苛责的要求。要求景区的灯光不能太亮,不能太刺眼。加拿大的很多公园,管理者要求夜晚公园的灯光不能影响游人欣赏月亮和星星。该黑暗的地方一定不能亮,尽量体现大自然的黑夜之美。
国外对于公园以及景区的灯光实行严格的管理,对国内的很多城市和景区应该有所启发。西安作为一个拥有13朝古都的古城,本应该将庄严古朴具有历史文化底蕴的一面展示给游客,而不应该像其他城市和其他景区一样,盲目地追求灯光秀,否则就是不伦不类,不但不美,反而很丑。读者朋友,对此你怎么看?如果你感同身受有什么想说的,欢迎在评论区里面积极跟帖留言。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