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陕西秋雨为啥这么多 连阴雨已致明秦王府西南城墙浸水

编辑:admin 日期:2019-09-19 15:15:02 / 人气:

印象中,秋天总和雨有关,今年的秋天更是秋雨绵绵。从9月9日至今,我省断断续续的雨下个不停,过程中还出现了2次暴雨过程。今年不停歇的秋雨是正常还是异常?原因是什么?带着这些问题,华商报记者专访了陕西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蔡新玲。
陕西秋雨监测区累计平均降水量达153.3毫米
华商报:最近陕西的雨下了一周多,降水量有多少?
蔡新玲:一般情况下,气象部门从每年的8月21日开始监测秋雨,一直持续监测到10月31日。期间如果出现连续5天以上的降水,就称为多雨期。很显然,本轮降水就属于今年秋季的第一个多雨期。
根据监测,2019年的本轮降雨,从9月9日开始,一直到现在还未彻底结束。截至9月17日,陕西秋雨监测区累计平均降水量达153.3毫米。这个降水量,已超过常年秋雨总量(138.1毫米)。
本轮降水有持续时间长、强降水集中的特点,其中9-10日、14-15日还出现了大范围的暴雨过程。
根据目前的预测,此次降水将于20日结束,随后在10月还会出现连阴雨过程,但因为时间还比较远,所以不好判断持续时间会有多长。
本轮降水主要原因是“华西秋雨”
华商报:造成本轮降水的原因是什么?
蔡新玲:陕西秋季降雨的原因是比较复杂的。其中重要的原因就是“华西秋雨”。
华西秋雨是我国华西地区秋季多雨的特殊天气现象。它主要在四川、重庆、渭水流域(甘肃南部和陕西中南部)、汉水流域(陕西南部和湖北中西部)、云南东部、贵州等地。华西秋雨天气的形成是冷暖空气相互作用的结果。
9月以来的持续阴雨,主要是由于副热带高压南撤至长江中下游一带,其西侧或西北侧的西南气流将南海和印度洋上的暖湿空气源源不断地输送到我国西部地区,与北方频繁活动的冷空气在我省交汇,形成持续的阴雨天气。华西秋雨分为南区和北区,陕西中南部属于华西秋雨的北区。
今年我省秋雨异常偏多
但还不是历史上最大的
华商报:我省今年降水量是不是显著增多了?处于历史上最高期吗?
蔡新玲:前面已经介绍过,截至9月17日,陕西秋雨监测区累计平均降水量达153.3毫米。这个降水量,已超过常年秋雨总量(138.1毫米),算是异常偏多了。我省大部累计降水量达到100毫米以上,汉中东北部、安康西部多个站累积降水量超过200毫米。关中、陕南的降水量达到了常年的偏多1成到2倍;陕北的降水量达到了常年的4倍。
洋县(286.7毫米)、佛坪(282.2毫米)等23站累计降水量突破历史同期降水极值。
但在历史上,这还不是最大的。2011年我省也遇到了秋季连阴雨,2011年的连阴雨从9月4日下到了9月20日,其中出现了三次强暴雨时段,那一次的连阴雨降水量要更多一些。
一个阶段的天气情况不会造成陕西气候大变化
华商报:今年降水量增多,给今后陕西的气候会带来什么变化?这种变化对大家生活会有什么影响?
蔡新玲:今年的秋季连阴雨造成了秦岭山区多地滑坡、塌方,给当地居民的生活带来了影响。同时造成渭河、汉江等流域支流水位上涨;持续的降水对农业、秋收秋播都带来不利影响。
另一方面,本轮降水有效缓解了渭北东部、商洛东部这些降水常年偏少地区的旱情,预防了来年的春旱,增加了空气湿度,这是有利的地方。
在今年来说,秋季连阴雨确实异常偏多,这样的天气在2011年、2003年等年份都出现过,但这只是阶段性的天气,不会对陕西今后的气候带来大的变化。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雨情·动态
连阴雨天气明天结束
21日至27日我省以晴好天气为主
昨天白天全省大部阴天间多云,陕南南部部分地方出现降水天气。截至16时,全省最高气温分布:陕北大部22℃-27℃,关中、陕南大部16℃-21℃,西安泾河22.4℃。
陕西省气象台18日11时10分发布连阴雨结束消息:预计自本月9日开始的连阴雨天气将于20日白天结束,21至27日我省以晴好天气为主,无明显降水。另外,18日至19日晚我省仍有一次中雨天气过程。
前期我省已出现持续阴雨天气,造成陕南、关中多地道路边坡塌方,农田积涝严重,渭河、汉江干支流水位普遍上涨,多条支流出现超警戒洪水。预计连阴雨将持续至19日夜间,20日天气转好。
最新预报显示,今天白天全省阴天,陕北有小到中雨,关中、陕南有中雨,局地大雨。
气象部门建议,各地及相关部门继续加强防范连阴雨天气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中小河流洪水及塌方、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秦岭山区及地质条件薄弱区需继续加强防范长时间阴雨天气结束后可能出现的塌方、滑坡等次生、衍生灾害。 

现在致电 0731-6554677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